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銀髮商機/奮鬥史、家事經 聽長輩話當年

每星期一,我會到社區幫老人家量血壓,順便帶些糖果餅乾,獎勵他們把自身照顧得很好,他們會利用量完的時間和我閒聊。這些老人有的獨居,有的白天家人都不在家,來社區據點最主要的就是找人談話,消除寂寞。

閒談的內容都是他們以往如何奮鬥,如何和子女、媳婦相處,現在的生活情形,每個人都有「一本經」。像95歲的邱阿嬤最常談到她3歲喪父,8歲喪母,沒有讀過書,從做童工開始到嫁人撫養子女的往事;84歲的陳阿嬤提起兩個兒子都在意外中喪生,女兒也嫁得不很好,因此淚漣漣,還經常訴說自己靠撿資源回收的生活。

幾乎只要抓到機會,阿公阿嬤就會找我閒聊,有時這個還在講,那個就插嘴進來。有時甚至會埋怨對方說得太多,讓他沒法說。

沒和我說話的人,常「虎視眈眈」地看著,眼神充滿羨慕。經常和他們一聊,到午餐時間都聊不完。

這些老人紛紛表示,能和他們閒聊,聽他們訴心曲,說過往的辛酸,太好了。每次和我說完,他們當天的其餘時間就覺輕鬆快樂無比,盼望我能天天到。可惜我還有其他工作呢!

美國就有專門陪伴老人,聽老人說話的行業,而且是論鐘點計價的。有心人應可朝這方面努力;陪伴老人,聽老人說往事,和老人聊天,相信商機應該不錯。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獨居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