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藝術創作整理記憶 長者重燃生命活力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左)與高齡90歲的父親楊崇本(右),透過藝術活動,拉進彼此的距離。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左)與高齡90歲的父親楊崇本(右),透過藝術活動,拉進彼此的距離。
記者林伯東/攝影

每一位老人身上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10年前,台灣首度引進「傳承藝術(Legacy Art)」,經由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實證研究指出,參與傳承藝術方案的長者在與藝術夥伴之間的正向互動,可重新燃起長者對生命的活力與希望,從而減少孤寂感。

楊培珊日前與她高齡90歲的父親楊崇本,出席一項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傳承藝術」活動,共同分享兩人透過藝術活動,拉近家人間的距離。

空軍少將退役的楊崇本,目前住榮家,他在楊培珊的陪伴下,述說過往90年的生命故事,透過石頭創作成一隻兔子,表達對自己的想像;他也利用拼豆介紹自己的名字和老家、透過稻草畫說出最開心的事是太太答應要嫁給他的時候,還有和小孫女去吃冰淇淋。

老人家透過藝術創作,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br />圖/摘自傳承藝術臉書
老人家透過藝術創作,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
圖/摘自傳承藝術臉書
引進「傳承藝術」的新活藝術服務公司創辦人康思云說,相較於文字,藝術是人與生俱來的表達與溝通能力,透過故事創作出富有生命力的藝術作品,此藝術作品如同另類的「傳家之寶」,可以流傳給親友。

楊培珊是台灣推動創意老化、活躍老化的先驅,她指出,年長者一旦體弱多病或是行動不便,將無法參加社區活動,甚至成為被社會孤立的一群,直到老去;傳承藝術是利用藝術陪伴老人家,它可以是一對一或採團體帶領的方式,讓老人家重新整理生命故事,成為年長者和年輕世代的交流共享活動。

楊培珊透過「傳承藝術」更了解爸媽,她看到父親的創作才恍然大悟,原來父親來自河北滄州,她感謝傳承藝術的老師,多年陪伴爸媽,留下珍貴的回憶。

康思云表示,過去10年來已服務2千多位長者,包含健康老人、失能者、以及病情輕微的失智老人。目前全台約有140至150位傳承藝術專業講師,以團體方式幫助長輩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

■ 傳承藝術資源哪裡找?

1.上網搜尋「傳承藝術」

2.電洽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02)2939-2111

3.部分長期照護、日間照護機構有開課

4.自行組織團隊邀請老師上課

5.家人可購買教材在家與長輩互動

資料來源/楊培珊教授、江明璇講師;製表/吳佳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長期照護 失能 老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