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子女照顧無微不至 趙丕宗好福氣

人稱「槓子頭爺爺」高齡102歲的趙丕宗(前左)、妻子王秀珍(前右)與兒子趙膳亭(後左)及媳婦同住,一家和樂融融。
人稱「槓子頭爺爺」高齡102歲的趙丕宗(前左)、妻子王秀珍(前右)與兒子趙膳亭(後左)及媳婦同住,一家和樂融融。
記者王騰毅/攝影

山中雖有千年樹,世上難尋百歲人。雖然預估未來大家都很長壽,但畢竟上個世紀,人類平均壽命只有四十歲,現在家有百歲老人,實屬不易。這群長者走過一世紀歲月,有其豁達與智慧,但年歲已高,也靠家人照料起居。

住在彰化的林古三妹已一○七歲,她每年最期待春節五代同堂吃年夜飯,她把兒孫們給的紅包和市公所發放的敬老禮金都存起來,多年下來,已經搞不清存了多少錢。林古三妹覺得自己很幸福:「兒孫用心陪伴,我才可以活這麼久。」

林古三妹與孫子感情好。<br />記者林敬家/翻攝
林古三妹與孫子感情好。
記者林敬家/翻攝

一○二歲的趙丕宗說起話來帶著濃濃的山東腔,過去數十年,他每天和九十歲的妻子王秀珍清晨二時就起床,在店裡揉麵糰、壓麵,天然發酵的槓子頭、韭菜盒、甜火燒等,在二老手中漸漸成形,散發濃濃香味。

但自從趙丕宗大病一場,老夫妻去年正式退休,店面交棒給兒子趙膳亭媳婦邱佩瑜。趙膳亭和邱佩瑜不僅得到父母手藝真傳,照顧兩位加起來快兩百歲的老人,更是無微不至。

趙丕宗夫妻感情極好,兩人形影不離,睡午覺躺椅要放在旁邊,看電視時妻子偶爾離座,趙丕宗就會催著她快回到身旁坐下,相互扶持照顧。但王秀珍也說,能夠長壽健康,最感謝兒子媳婦孝順貼心。

趙膳亭和邱佩瑜把店面和家務打點妥當,趙丕宗生病後行動不便,家中又沒有電梯,兒子攙扶他上下樓、幫忙洗澡更衣,夏天天氣熱,媳婦每天至少幫公公擦三次身體,保持舒爽清潔。

「家中有老人家就是福氣。」邱佩瑜說,與公婆相處數十年,現在的店面更是他們辛辛苦苦打下基礎,如今老人家退休,更要拿出同理心照顧,特別是最近公公退化速度快,偶爾會感到灰心沮喪,後輩更要安慰鼓勵,「不管怎麼樣,老人家能健在就好了!」

高齡102歲的趙丕宗(左)與妻子王秀珍(右)只愛吃自家的蔥油餅、槓子頭等食品、不愛吃外食。<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高齡102歲的趙丕宗(左)與妻子王秀珍(右)只愛吃自家的蔥油餅、槓子頭等食品、不愛吃外食。
記者王騰毅/攝影

長壽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