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我們都沒有老過」…初老6現象,認識它、面對它、提防它!

看到劇情中悲傷的一些片段會「心存不忍」,眼眶泛淚。情感戲太過激烈、情節悲慘的畫面,也會屢屢切換頻道。膽子變小,是初老了嗎?
看到劇情中悲傷的一些片段會「心存不忍」,眼眶泛淚。情感戲太過激烈、情節悲慘的畫面,也會屢屢切換頻道。膽子變小,是初老了嗎?
示意圖/ingimage

網路有一篇小文章,叮嚀著「要好好地享受生活」,尤其是退休生活,怎麼做?令人逗笑的文章:他說名人有「兩會」—發布會和記者會;有錢人有「兩會」—董事會和招商會;普通人的「兩會」—約會和聚會;失敗的人也有「兩會」—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奮鬥上進的人有「兩會」—必須會、一定得會。

退休的人則有「五會」:會走、會吃、會玩、會睡、會上網。文章裡強調,記住智慧的一句話: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歸根究底是屬於「螃蟹」的!我好奇「螃蟹」是什麼意思?原來「螃蟹」是一種比喻,身體健康、活得久、不死的,在市場才永遠值錢!「螃蟹」就是提醒大家,氣長、氣好,一切才有意義。

網路還有一篇小文:六十歲以後,如果你一不上網、二不歌舞、三不吃喝、四不隨便跑、五不亂花錢,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久而久之,你就會驚奇地發現自己「老年癡呆了」。玩笑中,這篇小文章暗藏洋蔥。

有個老哽笑話,你或許聽過。一群大學同學畢業三十後,決定在A餐廳聚宴。選A,是因為女服務生很靚。十年後,六十歲的他們再度聚餐,又選了A,因為那裡的菜單有許多養生餐膳選項。再十年,七十歲的他們還是去了同樣餐館,這次的理由是那裡有無障礙空間,適合輪椅進出。又十年了,大家已經八十歲了,他們還是去了A,因為大家都不記得曾經去過了。

第一次聽此「老化的魔咒方程式」,有閃淚,因為我偶爾也會翻閱養生菜單了。

春荷淨靜,檢查自己的初老心理

年紀漸長的人,一些生活的小笑話陸續浮現,也會開始自嘲這些事情:忘了眼鏡插放在頭頂上,卻到處找眼鏡;手機明明握在手上,卻心中一驚「我的手機不見了」;明明是尋常的日用品,卻一時想不起它的名稱;家裡才兩個兒子,卻老是叫錯名字……。生活中,不自覺地跟著同輩說著一些有關失智的笑話,其實,他們想表達的是「關於這個議題有點壓力,但是我怕!」但是,他們與晚輩相處,卻有強烈地防禦的念頭,「不想讓別人以為我們老」,他們還在抗拒承認自己的初老!今年五月,我去國稅局報稅,承辦的年輕工讀生,非常禮貌地稱呼我「阿北」,我「溫柔地強烈」抗議,希望她改稱「王先生」,同時內心只能軟弱想著「年輕人啊,以後,妳初老的時候會有報應。」

當日常陸續出現一些小小糗事,多了一些矛盾的念頭時,其實我們應該自我意識到:初老已經近身,甚至乾脆「承認」初老了。我要問,承認了然後呢?我以為這時最好的第一步是「自我觀察」,因為「我們都沒有老過」,這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新鮮現象,我們都是陌生的。

簡單地說,我們要認識「什麼是初老」,要聰明地面對自己初老這個階段,學習如何與它和平相處,也要開始「小心提防」初老的副作用,不要讓年輕人覺得「你好煩好囉嗦」。更重要的是自己「樂在其中」,享受每個階段的人生風景,尤其是此刻。蘇東坡說「最是橙黃綠橘時」,應該是中年末,初老時。關於初老,大致上有以下幾種現象:

一,開始「好為人師」。

自覺多了許多生命領悟,對於閱讀來的「智慧結晶」,忍不住盛嘆,也嘆惜自己過去的錯失,於是開始截圖分享長輩文。一有機會,就置入行銷自己的生命經驗,大言不慚。事實上,我們年輕的時候,從不喜歡老生常談,聽厭別人的嘮叨老話。想想,儘管是顛撲不破的道理,現在年輕人那裡會喜歡你現在的嘮叨老話?再想想自己年輕時的「不聽老人言」,我們可曾在意過他們的苦口婆心?如果你現在覺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先用不急著表達自己的心得,想清楚再分享吧!

二,膽子變小。

電視直播緊張刺激的球賽,不敢看下去,會藉機轉台,然後悲觀地認為自己支持的球員或隊伍「會輸」。即使觀賞老電影,看到劇情中悲傷的一些片段還是「心存不忍」,眼眶泛淚。如果,情感戲太過激烈、情節悲慘的畫面,也會屢屢切換頻道,等到這一段劇情過了之後再轉回來。好笑的是,都已經看過幾次重播了,還是會不忍直視、不捨悲戚,對於人生的「大變」承受力降低了。哭點變低了,可能連自己都訝異。

三,老歌情節。

記得我年輕時,觀看著電視的歌唱節目,那位歌聲婉轉低沉,繞梁三日的女歌手,母親總會問「她是誰?」「蔡琴!」每次看她每次問。之後我看到很會唱的紀家盈,我也會問女兒「她是誰?」「她是家家,你已經問過好幾次了!」初老年紀的人,開始覺得「以前的比較雋永」,新人的音樂「聽不懂」。

四,老兵情節。

這個容易懂,「閣較講嘛講過去」,喜歡提當年勇。當然也會用「我吃的鹽、我過的橋」的態度面對眼前的年輕人,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結果,世代鴻溝成了世代的驕傲,甚至成了世代歧視。這裡要提醒,千萬不要落入「年紀的偏見」困局,要知道有偏見就有傲慢,「你會慢慢變成老賊!」年輕人對這樣的初老族也會有偏見與傲慢。

工研院許友耕博士的六十五歲感言,他列出六點提醒自己。首先,他說:「不能自以為是,倚老賣老,如果過去真的有點成績,那多是時勢使然,別以為那幾招還管用。」

五,對好東西的價值觀改變。

對於好茶或是好酒的品質,有一些人開始變得很敏感,人生苦短,為何要浪費在次級品上?這個情結成了「品味的迷思」。對於有比較厲害功能的家電,價格的抗爭相對軟弱,不再掙扎。舉例,某個日本品牌的烤麵包機,烘烤時會釋放蒸氣,可以讓枯乾的麵包恢復成像是冬天曬過太陽的蓬鬆暖被,多段式的烘烤設計,煥然把它成了外酥內嫩的土司。這個高價商品,我曾經抗拒過,想想它是其他低階烤麵包機價格的三四倍耶!但是兩年後,我改變想法了,決定下手買它的理由是,反正明年我還是會想要擁有它,為什麼不現在就買了它?何況「歲月剩下不多」,多一年享受它,就是賺一年。

其實,使用好東西的定義,花多一點錢背後的精神,就是「不過度消費」,買/用真正需要或耐用的東西,算是惜物吧!這個態度,在初老族的消費觀漸漸明顯。另一方面「斷捨離」生活哲學也大大流行,開始盤點已經不需要的物件,甚至積極響應。

許友耕博士也說:「不要想買地蓋一間自己想要的房子,那會是災難。也別說辛苦了一輩子,買部好車犒賞自己。」至於「辛苦了一輩子」,哈哈,他特別聲稱「老實說,也沒什麼真正辛苦到。」不用太自戀。許友耕進一步說:「不要管那些資訊:人生必遊的十大景點、非吃不可的美食、必讀的三十本的好書……。」他的六十五歲感言,我以為就是關於生活品味與餘命管理必須「放在一起思考」了,取捨之間已經不能任性。

六,出門配備。

多了保溫杯,隨時需要外套,有些人則需要拐杖了。如果要去旅行、走長路則多了護膝。當然,大包小包的慢性病藥物成了標配。

書名: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作者: 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4
書名: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作者: 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4

人生的殘值,該如何計算?

二○一九年公視人生劇場,以「為黑暗世界點一盞燈」為概念,精選了四部作品:《大潮》、《盲人阿清》、《風中浮沉的花蕊》、《殘值》。作品都是藉由社會所造就的人性黑暗,述說人們如何找回人的價值與希望的微光。

《殘值》主角阿濱是一位四十歲落魄的保險專員,事業幾番掙扎,他開始沉淪「詐保」,雖然見不得光,但是自覺在「救人」,他搖身成了一些人的經濟救星。在此同時,阿濱正走到人生的谷底,老婆要求離婚,兒子的監護權還得歸她,阿濱不想放棄這個家,更不想放棄「事業風光」的大好機會……。

(本文節錄自有鹿文化出版《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人生 螃蟹 麵包 退休生活 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