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花20年從「地才」變天后!蔡依林40歲的人生啟示:用一輩子演示「不滿足」的精神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來源/蔡依林Facebook
圖片來源/蔡依林Facebook

如果要說華語樂壇有哪位唱跳俱佳的歌手,相信沒有一個人的排行上面會漏掉「蔡依林」的名字。事實上,用歌手來形容蔡依林還不夠,在過去20年華語歌壇中,蔡依林靠著不斷的努力和訓練,爬到了天后的地位。蔡依林曾形容自己不是天才,是「地才」,地才不像天才有著與生俱來的天分,必須很努力才能跟天才看齊,但憑藉絕不放棄的精神,最終卻可以贏過天才。

「四十」是否真的「不惑」? 蔡依林:反而更多疑惑!

2020這年,蔡依林40歲了,這是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年齡,從〈看我七十二變〉到〈舞孃〉,蔡依林在MV中青澀的臉龐還留在我們腦海中,現實卻已成了一位年近「四十不惑」的女人,到了40歲真的就「不惑」了嗎?

蔡依林倒不這麼認為,「本來沒有覺得數字在我身上有太大的感覺,只是想到20幾歲時認為40歲是叔叔,有一種時間真的不多的感覺,而我對很多事物還充滿好奇、質疑。我沒有覺得『四十不惑』,40歲對我來說,反而更充滿疑惑,是對以前所接受的各種價值觀、社會觀開始充滿疑問的時間點。抱著『你有真的為自己做過選擇嗎?』的好奇,把這20年來所建立累積的東西一一拿出來審視思考。將舊我摧毀之後,重新拼貼整合,反而會有一個新的成長開始。」她接受ELLE採訪時說道。

代表蔡依林40歲的字眼,不是孔子的「四十不惑」,而是國父的「大破大立」,為什麼?人生其實是由不斷的疑惑所組成的,因為有了疑惑,才會起身去找答案,儘管最終不一定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找到想要的答案,但在找尋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就是最珍貴的成長

這樣的精神其實並不只出現在蔡依林的40歲後,其實蔡依林一生都在為我們演示「不滿足」的堅持,即使地位已經稱霸華語歌壇,蔡依林卻不曾停下腳步,在表演的形式上以及舞蹈的展現上,不斷地突破自我,在歌曲中則跳脫小情小愛,將格局拉大到對社會議題、同性議題和女權議題的關注,蔡依林在藝術上的成長,帶領我們看見更廣的世界。

40歲後的蔡依林 學會「保護自己」

走過40個年頭的人生之後,蔡依林學會透過與自己對話,重新認識自己,「以前自我的城牆很厚,那時還不懂得和自己對話,不知道如何成為『自己的母親』,外界的負面言論很容易讓我受傷,覺得那些話語都是針對我個人而來。現在那些話還是會刺傷我,但是我會想:『那是真的嗎?』我慢慢學會保護自己,就像母親保護小孩一樣。母親不是必須維持某種理想形象,我還在學習,要允許、接受自己是這樣的個性。」接受ELLE採訪時,蔡依林如此表示。

許多人活在世上,庸庸碌碌一輩子,從小被成績追著跑,長大被工作、家庭追著跑,從沒有好好停下來想過「自己是誰?」「心裡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但這樣的人生,即使活得再精彩,卻不是你想要的人生,那又意義何在呢?

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的,不需特別透過任何成就去定義自己,就像蔡依林一直透過行動傳達給歌迷的:「可不可以不要成為別人,不要有一個既定形象的美,不用跟著社會的標準的美去定義你自己。」

延伸閱讀:

年輕賺錢都給家裡,生病後留一點給自己,卻被責備...帶著怨念的責任,別擔!

人生 舞蹈 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