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初老的自己,和走向終老的父母-是幸福、是壓力、也是宿命

四十七秒的綠燈時間對一般人綽綽有餘,但對父親來說,只是剛剛好而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四十七秒的綠燈時間對一般人綽綽有餘,但對父親來說,只是剛剛好而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初老的自己,和走向終老的父母-是幸福、是壓力、也是宿命

父親只愛吃吉野家

那天上午檢查完畢,才可以進食。因為早飯未吃,父親直嚷好餓,所以我便和他搭計程車去最近的一家吉野家吃飯。

很難想像有人會像父親一樣這麼愛吃吉野家,我甚至認為他們該找父親去當廣告代言人。他永遠都是吃豬丼,加上一杯去冰的紅茶,當天幫他多點了一個茶碗蒸。

每個假日的上午,我只要沒事,就會去探望父母。到了中午,父親都很期待我帶他去吃吉野家。從父母家走到吉野家其實有一段距離,一般人可能都要走五分鐘了,而八十多歲的父親雙腳早就漸漸無力,所以常常需要超過十分鐘的時間才能走到。不只如此,還要橫跨一條非常寬大的馬路,四十七秒的綠燈時間對一般人綽綽有餘,但對父親來說,只是剛剛好而已。有時我還得揮揮手,請急著啟動的汽機車再等幾秒。母親不放心父親一個人去吃,所以堅持一定要等我來的時候,才准父親跟我去吃。

吃吉野家,已經近乎是父親每週一定要進行的一種儀式。我和母親一樣,一點都不愛吃吉野家,但為了陪父親去,我也只好一起吃。

父親牙齒不好,所以吃得很慢。我吃完之後,百無聊賴,只好滑手機,偶爾發發廢文,以下就是二○一九年春節期間的一則:

每個人感受幸福的事情是如此的不同。過年期間,大部分人的幸福是全家團圓,我爸的幸福就只是吃吉野家。

吉野家對我而言,不是吃飯的餐館,而是親情的陪伴。有點感傷,也有些感動。

這一則居然有超過一百個讚,也有很多朋友留言鼓勵,例如:

親力親為地陪伴父母,而不是用錢解決陪伴,比任何山珍海味都來得重要,你在做,小孩在看,這就是身教。

這位朋友的留言完全寫出我的心聲。很多人都在過節慶,或是父母生日的時候,極盡所能用金錢和大餐來表達孝心,平常卻鮮少探望。父母要的其實只是關心和陪伴,絕不是豪華排場。陪父親吃吉野家、陪母親在公園或鄰近的小學散步、每天打個電話閒聊家常,都是毫不起眼的平凡生活,但能常常親眼看見他們的身體還很健康、親耳聽見他們的聲音還很爽朗,都是子女莫大的幸福。

描述與父母相處時的感動,我特別喜愛我的好友林國香在她臉書上名為〈林蔭道的約定〉的一篇文章,所以徵得她的同意,予以轉載,在此分享給大家:

去年春節年初四,我陪爸爸在雲林科技大學的綠樹濃蔭下散步,爸爸非常喜樂,我心裡想著:每年春節都要帶爸爸來看樹、看雲、聽鳥鳴,還有溫暖的父女對談。

今年春節年初四,在回新竹前一小時,趕緊帶爸爸去重溫去年的美好、幸福時光,爸爸高興極了。一吃完午飯,爸爸以其最快速度完成飯後刷牙、梳頭、更衣、穿好鞋襪,整整齊齊愉快啟程。我知道,爸的心情就像小朋友要去遠足踏青般!

雲科大的掌葉蘋婆結了滿樹綠綠紅紅的果實,陽光從樹梢灑在我和爸爸身上,溫暖極了,輕柔的春風也拂過我們父女的臉龐,我提醒爸爸停下腳步,抬起頭看看樹冠層的燦亮綠傘,聽聽樹梢上悅耳的鳥兒鳴唱,爸爸臉部線條放鬆了,嘴角也往上揚了,想來,若沒帶爸爸出來走走,他這會兒坐在客廳裡,必是瞇著眼、低著頭,打起瞌睡了,有機會出門,爸就是能打起精神,真希望能常陪爸爸來雲科大走走。

女兒陪伴爸爸走一段,換女婿陪伴,可愛的岳父悄悄握住女婿的手,緊緊地握著,身體也微傾緊靠,這是何等親密、何等信賴的心境,才能如此自然顯現的舉動,我感動之至,也很感恩先生能讓爸爸如此依靠和安心。

好幾次問爸爸累不累?爸總說:不累!不累!我知道爸爸珍惜這一年一約的林間散步,捨不得結束啊!

我和爸爸坐在林蔭下歇息時,爸爸說:「我很高興有好女兒、好女婿陪著我。」我內心其實很感動也很過意不去,因為我會開車,卻不敢上高速公路,平日都是搭火車回斗六,否則就可常常陪爸到雲科大散步,就不必等忙碌的先生春節才能多住兩天,才能履行一年一約了。

初老的我們,面對朋友都已經是見一次少一次了,面對更親、更老的父母,又何嘗不是呢?珍惜愈來愈少的機會,不要再把時間和距離當藉口,有空一定要去探望他們、陪伴他們,沒空也要努力想辦法去。不要因為一時的疏懶,而留下永遠的遺憾。金錢、禮物、聚餐,都不是父母要的,他們要的就只是說說話、走走路而已。

<a href="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9017" target="_blank">《第三人生任逍遙:50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a>作者: 施昇輝出版社:有鹿文化
《第三人生任逍遙:50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作者: 施昇輝出版社:有鹿文化

施昇輝

一九六○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大商學系工商管理組。二○一二年出版第一本理財書之後,晉身暢銷作家,後陸續又出版了九本書,其中與投資理財有關共有六本,其他書寫的領域還包括電影、旅遊、勵志等三大類,可謂既多產又多元的斜槓作家。

他喜歡大家稱他「樂活大叔」,因為他之所以深受廣大讀者歡迎,不完全是他的投資技巧,而是他正向、樂活的人生態度。

「樂活」已老套,「逍遙」才時尚

保留一個貴賓席給50+的自己!「第一人生」摸索、成長,人生是〝他人規畫〞;「第二人生」就業、成家,人生是〝身不由己〞;「第三人生」終於不用衝衝衝了,你,該怎麼練習〝為自己而活〞?

走路 第三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