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不願成兒負擔 75歲的他不退休、任輸入員月賺1.8萬

紐約法拉盛街頭隨處可見華裔銀髮族辛勤工作的身影。紐約記者賴蕙榆/攝影
紐約法拉盛街頭隨處可見華裔銀髮族辛勤工作的身影。紐約記者賴蕙榆/攝影

當你踏進餐館,迎面而來的服務生,頭上的白髮依稀可見,甚至有些駝背,但熟練地介紹菜色。這樣的畫面你我都不陌生,銀髮工作者的身影在中餐館、洋餐廳皆有。高齡工作者也普遍存在美國的各行各業。

看數字/每5個銀髮族 就有1人還在工作

與亞洲國家相比,美國沒有明確訂定退休年紀,退休金與社會福利制度的改變,也造成「老而不退」日增的現象。據統計,65歲以後還在工作的美國人,目前接近1000萬人,占銀髮族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每五個銀髮族,就有一人還在工作。

聯邦勞工統計局2017年報告,65歲至69歲之間的年長者中有32%在工作;70歲至74歲的人中有19%就業;對2024年的預測是,65歲到69歲的人中有36%仍是勞動力,遠遠超過1994年工作的22%。

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研究學者伯特里斯(Gary Burtless)說,從90年代起,愈來愈多美國人延後退休,有兩個原因,一是領取社安金的年齡的延後;二是雇主取消或削減退休金福利,這群人不是不願退休,而是無法退休。

看故事/要退休 還是要工作? 人人心中一本帳

你或你的家人也是高齡工作者嗎?準備何時退休呢?且聽不言退的銀髮族暢談三「不」曲:不必退休、不願退休或不能退休。

從以下的故事,你也許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參考,讓你或家人找到適合自己的銀髮生活(工作)方式。

插圖/豆寶
插圖/豆寶

老而不退,正流行。好萊塢電影「高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扮演的退休銀髮族,為了尋找「我做故我在」的存在價值,重返職場,發揮資深者價值。

華人移民裡,學歷高的白領,面對人力市場的轉變,有的被迫提早退休,轉業另尋第二春;有的從政府機關或學術機構退休,身心腦都還很「管用」。

都會研究院(Urban Institute)退休政策計畫主任強生(Richard Johnson)指出,勞力市場高齡化,教育水平較高、靠腦力幹活的銀髮族,多受職場和雇主歡迎,得以留在職場繼續貢獻。

不必退休/73歲科研點子王! 研究半導體 美台兩地都要我

73歲吳文立,從聯邦政府科技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簡稱NIST)辦了退休,立刻訂了機票,回到故鄉台灣,帶著一批又一批的博士後,做半導體、材料科學研究。

「那時我67歲。當時我想,我的腦子、精神應該都還能再靈光三年。」吳文立開玩笑地說,至今他已替台灣工研院至少拿到五、六個美國專利,言談間仍掩不住驕傲。

「我總在想,走完人生前,不要有遺憾」。吳文立從小對科研充滿好奇心,在台灣大學上了陸志鴻教授的工程材料課,深受啟發。機械系畢業後來美,在麻省理工學院拿了金屬材料碩士、高分子材料博士後,陸教授希望他回鄉報效所學,但種種原因,他留在美國成家立業。

材料科學家吳文立辦理退休後,完成年少時被託付的任務。華盛頓記者張筠/攝影
材料科學家吳文立辦理退休後,完成年少時被託付的任務。華盛頓記者張筠/攝影

「這就是廢物利用吧!」遲了40年返台,仍有貢獻。

為了陪妻子,吳文立現在更常留在定居40年的馬州洛克維爾,他也準時到老單位報到。NIST借重特殊貢獻,授予他Emeritus Fellow(榮退學者)職銜,保留實驗室,每周最多工作20小時,他帶領的團隊最近還獲得美國化學學會(ACS)的「團隊創新獎」。

吳文立很高興自己70歲以後腦筋還不時有新點子,「以前實驗做不出來會睡不著,現在已沒這種壓力。」

不願退休/77歲車衣老手!能打掃12棟房 能背50組電話號碼

場景從東岸轉移至陽光明媚的洛杉磯,77歲的江月影退休後閒不下來,每月負責12棟房子的打掃,她手腳靈活敏捷,做起事來完全不顯老。

江月影出生在廈門鼓浪嶼,1972年,她29歲剛離婚,隻身來到紐約,47年的移民時光,都在車衣廠度過。

江月影在紐約的車衣廠,從基層工人開始,一路當到主管,還習得一口流利粵語和西語。掌握製衣技術後,她發揮設計才能,設計款式也曾上過報。

江月影以快樂的心情工作,澆花餵魚皆有樂趣。洛杉磯記者張宏/攝影
江月影以快樂的心情工作,澆花餵魚皆有樂趣。洛杉磯記者張宏/攝影

江月影現在沒有房貸壓力,每月約有1000元退休金,但她仍堅持部分時間要工作;剩下的時間則是當義工與學才藝。

為什麼不清閒一點?江月影笑說,「這樣才不會失智」,但她也說,希望三年後能夠真正退休,全心當義工,也把才藝學得更好。

不願退休/75歲輸入員! 不想成為兒負擔 月賺600元已夠用

「我最大的原則是不成為兒子的負擔」,John五年前從中國依親移民到芝加哥,他下飛機的第二天就到社區學院報名學習英文和電腦。

他現在75歲,是華人諮詢服務處最年長的電腦資料處理員。採訪那天,他坐在電腦桌前專注且熟練地將資料輸入電腦。華諮處工作時薪12元,每月將近600元的收入,對生活儉樸的老倆口來說「很足夠了」。

銀髮族工作,除了志願性、主動性長留職場的樂活故事,更大一群是因工作點數不到40個基點,養老金也沒存夠,被動性地滯動職場。

有研究顯示,2000年以來美國的社會安全福利的購買力損失三分之一,民調顯示多數銀髮族比起擔心死亡來,更加擔心錢會用光。

不能退休/67歲看護工! 老人照顧老人 她每月賺800元

紐約67歲看護工喬安娜,就是這類型的主角。喬安娜2016年底從中國隻身來美照顧罹病的妹妹,「我在中國曾在媒體工作,原本已退休。」喬安娜住在妹妹家,但外族裔的妹夫認為她打擾了一家人的生活,兩人發生爭執,「我乾脆搬出妹妹家自力更生,在法拉盛租房。」

喬安娜還面對另一個壓力,「川普總統上任後,社會輿論常認為依親的移民老年人是來美國討福利的。」這讓她內心壓力遽增。

67歲的喬安娜每天拉著箱子去做看護,她說雖辛苦,但也找回自信。紐約記者牟蘭/攝影
67歲的喬安娜每天拉著箱子去做看護,她說雖辛苦,但也找回自信。紐約記者牟蘭/攝影

搬出妹妹家後,她因為語言不通,加上年齡已高,求職處處碰壁。「後來同鄉建議我可試試護理工作,繳了500元先上課,上完課後考到執照。2017年7月,她開始第一份護理工作。

護理員可根據受照護者的護理計畫,替他們洗衣、採買、打掃衛生及按摩等;但因白卡(Medicaid)福利規定,她每周工時不能超過20小時,平均每月可賺取800元左右,「房租約600元,其他基本夠用」。

薪水雖微薄,但新工作讓喬安娜重拾自信,有被他人需要的感覺;她說,「一開始肯定有心理落差,在中國任職媒體,也算有頭有臉。以前只照顧過父母,未照顧過別人。」但現在為了生活,她改變心態,「聽到被照顧者需要我,我也開始感到自豪」。

「有時工作太投入,忘記自己也是一個老人。」對喬安娜而言,護理工作不只是一份養得起自己的工作,更讓她擴展人脈、找到自己的價值。

不肯退休/65歲房務員 老公沒紅藍卡 能工作就工作

65歲的莉莎是芝加哥市區萬豪飯店年紀最大的房務員,「還沒計畫退休,我身體還可以,而且公司提供很好的醫療保險」莉莎說。她比先生年長,雖然她已可拿紅藍卡,但先生還有四年才符合申請資格,「美國健保很貴,一旦生病更貴,能上班就繼續工作,還沒有想到退休」。

她說,若等到先生也滿65歲拿到紅藍卡,只要她健康允許,公司也不強令她退休,她還是會繼續工作。

有工作就有收入! 4個理財規畫 請你跟著這樣做

「嬰兒潮」一代在退休年齡之後繼續工作到70、80歲,並不罕見;有人出於經濟原因,有人則是單純喜歡工作,社會福利與理財規畫是銀髮工作族很容易忽略的一環。

理財專家指出,無論出於追求個人成就、經濟考量還是其他種種原因而重返職場,都要事先了解「退而不休」, 將影響對領取社安金(Social Security)或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Tip1:62歲後繼續工作 先不要領社安金

年滿62歲即可領社安金,但此時只能拿75%;根據不同出生年月,年滿66歲至67歲才能領取全額社安金。

理財師建議,如果身體狀況好,62歲之後繼續工作,就先不要領社安金;因為只要有收入,就要繳收入所得稅,還要繳包括社安金稅、醫療保險稅(Medicare Tax)在內的FICA稅。

☑Tip2:15%薪水存起來 最少要存薪水10%

共同基金巨頭「普信」(T. Rowe Price)公司建議,至少要把薪水的15%存起來,其中包括公司給退休帳戶匹配的部分;倘若做不到,也要盡量存下薪水的10%。

如果實在「手頭緊」,理財專家表示,也可減少存入401(k)帳戶或其他個人退休帳戶的錢,但在薪水增加、經濟狀況改善後,則要適當增加這部分存款。

☑Tip3:定期定額投資 較適合50歲的工作者

除了存錢,將一部分存款投資到股票市場也十分必要,這對任何年齡段都適用;因為相較長期持有國債及現金,股票一向有更高收益,即便時有波動。

「要有本錢、要給時間,還要分散投資方向和風險。」她舉例,投資房產的錢可能一壓30年,而好處就是地價逐年增長;這和年金、人壽保險都屬於保本型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dollar cost averaging),相對更適合50歲以上的人。

☑Tip4:別把錢全放401(K) 一定要有保本帳戶

切勿忽略401(k)這類帳戶的風險無法控制,不能把所有錢都放在401(k)、個人退休帳戶(IRA),一定要有保本帳戶;理財專家鼓勵儘早建立不受未來稅率影響、將來無需繳稅的帳戶,例如羅斯IRA(Roth IRA)、羅斯401(k)、7702帳戶等。

有工作更健康? 2個說法不同 關鍵在是否快樂

多個研究顯示,銀髮族工作,「收穫」的不只是金錢,還有社會參與、遠離慢性病等健康、長壽等好處。

2016年「流行病學和社區衛生雜誌」發表的針對3000人、持續18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即使僅在退休年齡過後多工作一年,都與可能把死亡風險降低9%至11%。

另一個針對8萬3000名老年人進行的長達15年的研究,2015年在CDC期刊「預防慢性病」公布結果指出,65歲以上退而不休者的健康情況,比退休後無所事事者好三倍;罹患癌症、心血管等重病者,也僅是退休後無所事事者的一半。

但同時,也有研究發現,老年工作對健康可能有不利影響。哈佛醫學院醫療保健出版(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通訊則指出,超過退休年齡仍在工作,可能不利健康。長期以來,工作壓力一直被認為是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危險因素;如果工作要求有好的體力,可能會增加受傷風險;若覺工作沒意義、感到無聊,或耗盡精力,可能會增加壓力或影響情緒。

哈佛醫學院醫療保健政策副教授梅絲塔 (Nicole Maestas)說,工作對健康是否有益,取決於個人及環境;她鼓勵銀髮族繼續工作,但要有智慧地和歡喜地工作,「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到快樂,這就是工作對健康有益的一個信號」。

世界日報2/19(周二)起連續五天 推出「我不老 我工作」專題

有更多故事案例、有實用的「不退休」建議

退休 銀髮族 工作壓力 慢性病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