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br>
作者:邱泰源<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內容摘自《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安寧照護團隊,完全是依據末期病人與其家屬「完整的身心靈全人照護」需求而組成。每個病人個別的需求不同,安寧照護團隊的成員,因此需要去網羅許多的專業進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是為了提供給罹患疾病,對於治癒性療法已經沒有反應的病人,積極性的全方位照顧。更清楚的說,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是「肯定生命」,視死亡為一種正常的過程。

不提早死亡時間、也不延長死亡過程。提供疼痛及其他窘迫症狀的緩解,幫助病人在過世之前可以儘可能過著少折磨、較有品質的生活,也幫助家屬悲傷的輔導。

一般來講,安寧團隊當然需要學有專精的醫師,接受過良好的緩和醫療訓練。目前世界各先進國家都有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制度,台灣在公元2000年開始,有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的制度,目前台灣已經有四百多位安寧緩和醫療專科證照的醫師。這些醫師可以幫助末期病人,在醫療上「倫理化的決策」以及「症狀的控制」方面,很有別於一般醫療的不同處置。

安寧照顧並不是高貴醫療,全民健保同樣支付安寧療護的費用。只可惜對於安寧緩和醫療,民眾有太多的以訛傳訛,要釐清的是:

安寧緩和醫療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治療的目標,從「疾病的治癒」轉向「症狀的控制」與「品質的提升」。安寧療護更不是安樂死,而是以積極照護,盡量讓病人生活得安適,能得到善終。

所以安寧病房,當然不是等待死亡的地方!

反而是積極提供症狀解除、與心靈照顧的病房,藉由醫護人員、安寧團隊的同心協力、家屬的共同照顧,讓病人能享有一段舒適的生活。而當病人的病情有所改善,症狀控制穩定後,便可以出院,或轉換成居家照顧的模式,讓病人過過自己選擇想過的生活。所以安寧緩和醫療不但可提昇生活品質,追求善終,最近的實証研究,也呈現可自然延長末期病人的生命期。

安寧緩和醫療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