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達這些診斷標準就能預立醫囑 醫:定義清楚不難判定

衛生福利部今發布「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釐清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或極重度失智得實施預立醫療決定的臨床診斷標準方式。示意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今發布「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釐清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或極重度失智得實施預立醫療決定的臨床診斷標準方式。示意圖/ingimage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於明年1月6日正式施行,衛福部今發布「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釐清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或極重度失智等得實施預立醫療決定的臨床診斷標準方式。醫師表示,細則診斷標準定義清楚,未來在臨床上判定不難,不僅醫師達成判斷共識,也可讓民眾事前知道自己或親友在多嚴重的形狀下,可以得到善終

據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規定,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況, 指腦部因外傷或非外傷所致,經診察其意識分別超過六個月或超過三個月無恢復跡象,或者經診察其意識或有明確醫學證據確診腦部受嚴重傷害,極難恢復意識等持續性重度昏迷。

另永久植物人是指腦部因外傷所致,該狀態超過六個月無改善跡象,或非因外傷所致,該狀態超過三個月無改善跡象;極重度失智,指確診失智程度嚴重,持續有意識障礙,導致無法進行生活自理、學習或工作,並符合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達三分以上或功能性評估量表(Functional Assessment Staging Test)達七分以上。

上述診察及確診,都應由二位神經醫學相關的專科醫師執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指出,在臨床上針對昏迷或植物人都有很嚴謹的規定,但何謂不可逆轉、何謂永久都需要由國家統一決定,目前細則中以「時間」作為判定,定義清楚,未來在臨床上判定不難。

劉建良強調,不可逆轉的昏迷中,明確醫學證據確診腦部受嚴重傷害,極難恢復意識,沒有明訂時間,但該項並非適用於大多數患者,而是用於臨床上多默認無法拯救,如腦漿溢出等嚴重情況; 極重度失智的評估,CDR最後一題將交由心理師進行長達一小時的評估,FAST會進行是否可自行吃喝等外顯行為,不難判斷。

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表示,明確規定診斷何謂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或極重度失智,對醫師及民眾都是重要的,讓醫師在判斷時有規則可循,不會因為醫師們心中的尺不同,臨床經驗非標準化,出現有人很嚴格、有人很寬鬆,也可避免一些醫師擔心吃上官司,裹足不前而不敢判定,使預立醫囑者無法實施預立醫療決定。

姚建安說,這次的臨床診斷標準方式是多數人最能接受,也接近病人自主權利精神,讓善終不再只是口號,能明確的讓民眾知道,自己在多嚴重的情況下,可實施預立醫療決定,生命自主回歸每個人手中,最重要的是讓家屬知道,摯親到哪個層度就會離開,不再需要背負不孝或謀財害命的「罪名」,甚至為了生死,導致家庭反目、醫病糾紛。

植物人 善終 安寧緩和醫療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