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不甩健檢報告 拖到肝炎糖尿病上身

40歲黃姓男子是外商公司主管,每年自費數萬元健檢,收到報告卻丟在一旁,近月來因身體不適就醫,才知急性肝炎上身,還得了糖尿病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陳郁涵今天指出,黃男收到健檢報告,就丟在一旁,不看不回診,也不控制飲食,近月來因常疲倦無法恢復,食慾下降,頭暈不適才就診。

醫師發現黃男肝指數突然升高,確認是急性肝炎上身,血糖飆升也造成身體不適。醫師更檢視黃男的健檢報告,才知道黃男數年前就有脂肪肝的問題,血糖和血脂也逐年升高,已得了糖尿病。

陳郁涵表示,健檢目的是希望在症狀未出現時,提早發現疾病,或事先偵測出危險因子,以防疾病發生。但有些人花了大錢,也特地撥出時間做檢查,收到報告後卻未仔細閱讀報告內容,或對醫師建議的追蹤時間及注意事項置之不理,反而失去健檢的意義。

陳郁涵說,健檢正常不代表完全健康,部分異常也不表示一定有疾病。檢查報告上的異常,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代表重大疾病,只是一般民眾看到健檢報告出現紅字,往往十分擔心。

事實上,健檢結果需搭配臨床症狀和個人危險因子,不是完全只看數值來認定是否健康,有些時候還需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和評估,才能確診,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就需持續監測,才能確認是否用藥治療。

健檢 急性肝炎 糖尿病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