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無病≠健康 健檢量身訂做

【聯合報/明佳葳(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健康中心健康管理師)】

健康檢查(screening)為利用科技及特殊檢查,在沒有症狀之前早期發現疾病及特殊問題(如代謝問題、過敏發炎體質、癌症基因檢測),並且提供適當治療以及預防保健,達到健康生活的目的。

量身訂作的健康檢查應針對性別、年齡、家族史、個人疾病史及個人體質、生活環境、生活習慣、身體症狀而有所不同。

一般性的健康檢查分為兩大類:一種為防癌檢查,包括血液器官功能檢查及腫瘤標記、糞便尿液檢查、超音波、X光、肺活量測定、骨質密度、無痛腸胃鏡等,另一種為心血管檢查,如血液檢查、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腹部血管超音波、下肢動靜脈檢查等,建議可以一年做防癌檢查、一年做心血管檢查,不容易有遺漏。

除此之外,坊間特殊健檢愈來愈多,民眾可依自己狀況,選擇合適的健檢項目。

高階影像檢查:針對懷疑腫瘤者、血管異常者、癌症或心血管高危險群者,如電腦斷層、核振造影等。

自主神經壓力檢測:針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睡眠障礙、經常頭痛肩頸痠痛而原因不明者、對生活事務失去興趣、自覺長期處於壓力,容易緊張、生活常會感到焦慮、遇到不如意的事容易心情沮喪者。

功能醫學檢測:疾病是極長過程的累積,走在科學尖端的功能醫學,認為細胞及微環境的失調,為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而預防疾病及減緩老化的首要之道,在於改善自由基氧化、發炎、糖化反應、毒物、致病原等代謝環境。

特異性過敏原檢測:季節變化時皮膚易有紅疹或搔癢、吃海鮮皮膚紅腫或搔癢、飼養寵物、灰塵多容易打噴嚏、經常性有過敏反應、不明原因消化異常、非退化性及傷害性的關節炎。

重金屬與微量元素檢測:台商、經常吃沙西米或喜歡吃溪水魚、經常接觸染髮劑或指甲油、暴露於化工業、長期於工廠工作、飲用地下水或井水者。

基因檢測:透過基因檢測,有癌症基因的人,可以避免接觸相關危險因子,並在早期規律地追蹤可能出現的患部,如乳癌、大腸癌、肺癌。

無病≠健康,健康檢查應以人為中心,針對不同需求而安排不同的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

延伸閱讀
投資健康》紅包+消費券 去健檢最好
基礎健檢》陽春健檢加魯蛋 簡而精
基礎健檢》胃、腸鏡、腫瘤標記 常見追加項目

【2009/03/26 聯合報】

血管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