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如何挑健檢中心?問他們一天多少人做胃鏡

如何挑健檢中心?問他們一天多少人做胃鏡
如何挑健檢中心?問他們一天多少人做胃鏡
圖/ingimage

台灣健檢產值每年高達561億元,但琳瑯滿目的健檢機構,民眾經常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好。醫策會自2011年起舉辦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共41家機構通過。醫策會品質認證專家召集人洪子仁表示,機構必須符合設備、環境、作業流程等要求,才能獲認證,民眾可認明認證標章,讓健檢更有保障。

洪子仁指出,台灣健檢產值10年來增長3.5倍,產值561億元,因健檢服務佳,已吸引超過10萬人次的境外旅客來台健檢,成為觀光醫療重點項目,其中又以陸客為大宗。在健檢機構競爭之下,不能只是燈光美、氣氛佳,品質更要有保證,而境外旅客挑選機構的標準,也就是曾獲得品質認證的機構。

健檢機構為什麼需要品質認證?洪子仁舉例,健檢時最常見的大腸鏡及胃鏡檢查,民眾只知接受檢查,卻不知道機構如何清潔內視鏡等醫療器材。基本上,內視鏡使用後,需泡藥水消毒,並以自動清洗機清潔45分鐘,而醫策會評委在評鑑時,就會根據機構的標準作業流程,檢視有無達標。

洪子仁說,評委會把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找出來,假如健檢中心只有2支內視鏡,但每天有16位民眾前來接受大腸鏡及胃鏡檢查,依照內視鏡的消毒時間推算,就能推算健檢中心沒好好清潔內視鏡,不符規定。

醫策會昨天舉辦「醫療院所品質認證」頒獎典禮,包括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健康檢查認證、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等,自2009年至今,全台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通過機構有14家,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機構41家,美容醫學品質認證機構27家。

醫策會董事張宏如說,美容醫療是最易遭消費者申訴,通過醫策會認證提升品質,可減少更多醫療糾紛。醫策會董事長蔡森田表示,建議民眾可多留意認證標章,也可到醫策會官網查詢認證的院所名單:http://www.jct.org.tw

相關文章

健檢 健康檢查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