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物容器、洗髮精、化妝品都有!研究:常接觸含PAE日用品增早死風險

PAE是隨處可見的化學物質,常被加入消費性商品中。圖/123RF
PAE是隨處可見的化學物質,常被加入消費性商品中。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新研究發現,合成化合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簡稱PAE)恐害美國約10萬名55至64歲的人早死一年,體內PAE含量達最高程度者,尤其容易死於心血管疾病

根據《環境汙染期刊》(Journal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日前公布的新研究,體內具大量PAE者,死亡風險也會增加。研究人員測量逾5000名55至64歲民眾尿液中的PAE濃度,並比較不同PAE濃度與這些人平均十年內的早死風險。 該研究發現,PAE恐使全美約9萬1000人至10萬7000人早死一年。

PAE可見於數百種消費性產品中,例如食物容器、洗髮精、化妝品、香水、玩具。

此研究主要作者、紐約大學朗格尼醫院(NYU Langone Hospital)兒科、環境藥學和人口健康博士楚山迪表示,這份研究說明塑膠對人體的影響,並提出更多減用塑膠的公衛與商業案例。

根據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IEHS)報告,目前已知PAE會干擾人體生成荷爾蒙的內分泌系統,並牽涉到人體發育、生殖、大腦、免疫和其他問題;即便只有少量荷爾蒙受干擾,也可能對發育與生理造成影響。

先前研究指出,PAE跟許多生殖問題有關,例如子宮畸形、男孩隱睪症,以及成年男子精蟲數偏少與睪固酮偏低。過去研究也認為,PAE與兒童肥胖、氣喘、心血管問題和癌症有關。

不過代表美國化學、塑膠和氯產產業的「美國化學理事會」(ACC)有不同看法,ACC化學產品與科技的艾琳.康尼利表示,楚山迪研究中許多內容明顯有誤,因為該篇研究將所有PAE混為一談,高分子量的PAE比其他PAE的毒素更低。

減少接觸PAE的方法

1. 使用無香味的乳液、洗衣精、清潔劑。

2. 使用玻璃、不鏽鋼、瓷器或木器儲放食物。

3. 買新鮮或冷凍水果,而非罐裝或加工水果。

4. 勤洗手。

5. 避免用清新劑和標示3、6和7號的塑膠用品。

PAE的作用是什麼?

PAE是隨處可見的化學物質,常被加入消費性商品中,例如PVC水管、防水抗鏽的產品等,可讓塑膠更具彈性,不易裂開。食品包裝、洗衣劑、水管也常有PAE,另外,PAE常被加入個人保養產品中,使香氣維持更久。乙烯基地板和牆壁覆蓋物等家居用品,也可能含有這些化學物質。

人們可能透過食物或吸入接觸到PAE,幼兒也可能透過爬行和觸摸東西,然後將手放入口中而接觸。

塑膠 心血管疾病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