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甲醛污染成健康隱形殺手 新房恐成毒屋

居家環境甲醛污染成為健康的殺手,不知不覺要了人類的命。
居家環境甲醛污染成為健康的殺手,不知不覺要了人類的命。
圖/shutterstock

居家環境甲醛污染成為健康的殺手,不知不覺要了人類的命,毒物專家吳家誠以最近罹患淋巴癌辭世的大陸年輕徐姓女藝人為例提醒民眾,別忽視了甲醛問題的嚴重性,讓新房成為毒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7月中公布修訂CNS 8157濕巾國家標準,規範游離甲醛含量、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等品質標準。但近日卻傳來了大陸正在為事業努力打拼的26歲年輕徐姓女藝人,因為居家環境甲醛污染而罹患淋巴癌辭世的憾事,令人感慨。

喜歡新車的味道?毒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別讓新車跟新房成為毒屋,忽視了甲醛問題的嚴重性。

吳家誠表示,由於應用層面十分廣泛,甲醛可以說是日常生活當中,最常面臨的高毒性物質,幾乎無所不在。從2011年開始,全世界研究毒性物質風險與管理的最大機制,美國的國家毒理研究計畫 (NTP),也把甲醛列為人類的致癌物,不斷地加強限制甲醛在生活空間的產生與釋放。

然而由於相關管制方式的強化,許多業者為了避免直接使用到甲醛的商品標示,開始採用會釋放出甲醛的化學物質,也就是俗稱的甲醛釋放劑,如咪(口坐)烷基尿素、四級胺鹽類有機物、重氮烷基咪(口坐)?等化合物,這些甲醛釋放劑的使用,卻也造成了一般消費者更不容易辨識的困難,是相關主管單位必須加以重視的現象及問題。

吳家誠解釋,甲醛容易造成人類眼睛、腸胃消化道及呼吸系統黏膜的傷害,可以導致人類鼻咽癌的產生,甚至也可以導致人類的血癌與淋巴癌,研究也顯示於甲醛存在的工作環境下,會影響到女性的生殖能力,甚至導致胎兒的流產。所以甲醛所導致的人類的生理毒性,是絕對不可以忽視的。

他分析,甲醛最為大家所熟知的使用方式,是以質量比約37%的水溶液,俗稱福馬林,當作防腐保存劑;含有甲醛成分的藥物也被用來處理例如像尿道發炎以及一些皮膚病症狀。

甲醛用在不同塑膠以及樹酯、粘著劑的生產製造,例如酚甲醛樹脂、尿素甲醛樹脂及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等,可以用來生產處理不同的裝潢建材以及木質、合板家具,甚至汽車內裝。由於甲醛的高揮發性,所以也是造成室內空氣品質污染的重要因素,甲醛在建材、裝潢以及家具中,其釋放的過程相當的緩慢,可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之久,是一種長期性的危害。

甲醛也應用在衣物生產的過程當中,當作最後防皺處理所需要的化學物質,所以民眾也可能因為衣物穿著受到甲醛暴露。在不同的報導也顯示,甲醛會被用在化妝品、不同清潔產品,甚至食品的保存;也會被用來當作紙類產品的溼強劑,以增加在潮濕的情況之下紙的張力以及強度。

吳家誠表示,一個正常的人可以察覺空氣中具有0.05 ppm甲醛情況的刺激性;但是由於甲醛的高毒性,即便是如此敏感的察覺力,仍然是不足以保障人類免於甲醛傷害,因為如果長期暴露在比此更低的甲醛濃度下,仍然可能不知覺的受到危害,因此世界各國不斷地加嚴甲醛在不同產品的管制下限。

我國的國家標準(CNS)也把室內裝潢傢具的甲醛釋放量,細分為F1、F2及 F3等不同等級加以管制,並方便消費者選購。

消費者最好能夠仔細配合家具裝潢的等級,選擇良好的產品;一般而言,酚甲醛樹酯較其他甲醛樹脂的甲醛釋出量低;當有新的裝潢與家具在室內的時候,應該更注意空調通風,避免甲醛的長期釋放與累積,尤其是在溫度增高的夏季,潮濕的雨季,受溫度與濕度的影響更容易造成其釋放量的上升與累積。

吳家誠強調,對於一般民生必需品,如清潔劑、化妝品、衣物、紙巾、食品等,更應該由標示瞭解,慎選不含甲醛和甲醛釋放劑的產品;可能的話,基於甲醛的高水溶性,利用清水清洗、處理,降低甲醛的含量,以達到自我保障的目的。

甲醛 鼻咽癌 血癌 淋巴癌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