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日常用品常見全氟碳化物 恐傷寶寶智商

台大公衛研究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含全氟碳化物的不沾鍋、紙餐具、防水衣等產品,對人體可能造成潛在危害。
台大公衛研究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含全氟碳化物的不沾鍋、紙餐具、防水衣等產品,對人體可能造成潛在危害。
記者江慧珺/攝影

全氟碳化物(PFOS)具有防水抗油等特性,廣泛使用在衣服、不沾鍋、披薩盒、個人護理產品,日常生活中到處可見,台大公衛學院、醫學院調查發現,年輕世代血液PFOS濃度偏高者,頸動脈易硬化、容易中風,孕婦如遭汙染,寶寶較輕且智商較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表示,歐盟及美國已逐步淘汰並嚴格限制使用全氟碳化物,政府應早日規範全氟碳化物的使用,訂出淘汰時程,並嚴格限制使用。

陳為全氟碳化物幾乎無所不在,廣泛使用於多種生活用品與工業製程中,包括不沾鍋塗層、食品包裝、農藥、服裝、室內裝潢、地毯和個人護理產品等;全氟辛酸,則用於產高效能氟聚合物(如鐵弗龍)等加工助劑、日常民生用品,例如不沾鍋塗層、披薩盒、微波爆玉米花袋子等,許多防油紙袋也含有此成分。

由於全氟碳化物使用廣泛,加上在人體半衰期長達四、五年之久,醫界發現,長期遭受汙染恐危害人體健康。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台大醫學院組成研究團隊,針對台灣年輕成年人研究發現,全氟碳化物與早期動脈硬化指標相關,血液中的全氟碳化物濃度越高,頸動脈內中皮層厚度越厚,頸動脈硬化風險越高。

針對台北地區平均46歲中年工作族群研究發現,暴露全氟碳化物風險,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台大公衛學院團隊則發現,氣喘小孩體內全氟碳化物濃度越高,將增加氣喘嚴重度及過敏發炎指標;如孕婦遭汙染,新生兒甲狀腺濃度下降,會導致體重較輕且兒童智商分數較低。

孕婦 新生兒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