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天然ㄟ尚好? 手工皂成分不明 去汙強反傷膚

手工皂因為品質參差不齊,對皮膚仍有潛藏的傷害。
手工皂因為品質參差不齊,對皮膚仍有潛藏的傷害。
記者陳雨鑫/攝影

●手工皂清潔力太強,反破壞皮膚易起紅疹。

●純手工、無防腐劑肥皂,滅菌問題成隱憂。

天然ㄟ尚好?國內愈來愈多標榜手工製造的天然皂,宣稱能減少對皮膚刺激;但醫師指出,其實手工皂可能暗藏危機,主要是它的製造成分依各家私房配方不同,品質良莠不齊,如果追求去汙能力恐會添加過多鹼性成分,反而增加皮膚傷害,特別是對嬰幼兒的傷害更強。

幼兒皮膚就診增3成 手工皂惹的禍?

小兒科開業醫師周怡宏表示,近期幼兒因皮膚問題就診的人數大約增加3成,甚至連剛出生的嬰幼兒也有,雖與入冬後變得乾燥有關外,原來是使用手工皂惹的禍。他說,不少家長為了給孩子用更好的清潔用品,購買標榜無添加防腐劑、天然的手工皂,作為孩子的沐浴用品,反而會讓孩子的皮膚愈弄愈糟。

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手工皂品質良莠不齊,去汙力有強有弱,近期才有一位20餘歲的女子,長期飽受缺脂性皮膚炎困擾,就醫後也一直沒有改善,一問之下才知道女子求好心切,為了趕快改善缺脂性皮膚炎的症狀,自行購買手工皂使用,反而讓紅疹症狀更嚴重。

標榜純天然 其實不乏化學成分

周怡宏解釋,坊間手工皂雖然標榜純天然成分,但根本不可能是天然產品,由於肥皂的原料是油脂及鹼,而且手工皂多數都是使用椰子油,問題是椰子油除有天然成分外,也有化學成分,天然的椰子油價格是化學的好幾倍,但多數業者為節省成本而使用化學性椰子油。

同樣的,皂鹼所使用的成分是氫氧化鈉,根本不是天然產品。特別是若要達到去汙效果,皂鹼比例就會偏高,反而對皮膚是太刺激。

周怡宏表示,手工皂雖然沒有添加防腐劑,但因此長時間放在潮濕的浴室中,反而易讓細菌或黴菌生長,若皮膚有傷口,細菌或黴菌接觸到皮膚反而更不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