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人生的最後可以這樣的詩情畫意 熱愛生命的她繼續活在我們心中!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人生的最後可以這樣的詩情畫意」。首先我們要在此向本週第一篇文章的作者朱俊光先生特別致意。我們非常感激他替夫人「舉辦生前告別式」圓夢之後,寄給我們這篇感人肺腑的文章,但因為一直等不到與此主題相近的來稿,而遲遲未能上報。直到最近我們才找到當年照顧過這病人的緩和療護團隊,而非常榮幸能請到侯心理師與張醫師在百忙之中,以團隊當年實際參與照護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朱先生與夫人與我們的分享以及緩和醫療團隊的心得,可以使我們知道,人生的終點可以是這樣的美麗與安祥。

我承認我從來沒想過,榮鳳可以如此閃耀,至少在我們初次見面的時候。

那是一個禮拜三的下午,門診來了一個新病人,由先生陪伴著。她包著優雅的頭巾穿著清爽的衣服,但遮掩不住削瘦的身軀,勉強露出微笑自我介紹,聲音卻虛弱得幾乎無法聽見,儘管躺在檢查台上休息,疼痛仍寫滿了臉龐。先生鉅細靡遺的敘述罹病和治療的過程,她靜靜地聽著,先生焦慮的報告最近的變化和衰退,她默默地點頭。根據病況與需要很快就判斷必須要住院治療,約好了兩天後住院,開立了住院證,先生鬆了一口氣,很俐落地將她帶離診間回去休息。在他們出診間之後,我和跟診的個管師交換了意見,感嘆病人的氣質、心疼先生的付出,這時完全沒想到,我們其實迎來了一個貴客,一個緩和病房的萬世巨星。

很快的病人在禮拜五入院了,住進本院當時開張不到三個月的緩和病房,才不過兩天,榮鳳顯得更虛弱了,深鎖的眉頭裡有藏不住的疼痛,身上複雜的醫療問題急需關注。我很快的與團隊分工合作,決定了初步的治療與照顧計畫,安頓家屬與看護,希望能儘快把狀況穩定下來,以順利度過即將到來的週末。

隔天,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病房,沒想到迎接我的,卻是一個燦爛到不行的笑容。那時還不到八點,榮鳳已經梳洗完畢,用完早餐,手裡捧著茶杯,悠閒地與先生和朋友聊著天。一看到我,馬上熱情招呼我,直說謝謝張醫師,我好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了。面對目瞪口呆的我,三人忍不住笑出聲來,先生連忙解釋說,榮鳳一直都是開朗樂觀的人,最近是因為被疼痛折磨的夜不成眠,才會顯得如此虛弱,謝謝張醫師和你的團隊,讓她能從整天忍受病痛的苦難裡解放出來,恢復往日的風采。看我還是啞口無言,三人又笑了,春風吹過了病房,我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接下來的發展,完全超出我的預期。經過多科的會診和多專業的合作,榮鳳終於能坐上高背輪椅,一派輕鬆的穿梭在病房與醫院的每個角落,她熱心參與每一個病房的活動,也和所有工作人員打成一片。當醫學生參訪緩和病房時,她毫不猶豫就答應學生的訪談,現身說法上起了生死教育。當特別的節日來到,她與家人朋友竟展現意想不到的想像力與執行力,邀請米其林主廚來病房給我們一場美食巡禮。而她畫龍點睛的大師之作,當是她的「感恩歡樂會」,把她對生命的熱愛,全部化成滿滿的珍惜與祝福,與朋友和醫療團隊分享。

榮鳳,點亮了緩和病房。她用她無盡的熱情與超脫生死的智慧,教導這個年輕的病房與團隊緩和照護的真諦。她讓我們領悟每個病人都只是沾上灰塵的寶石,細心拂拭便能耀眼如初。她讓我們知道生命不只是活著,而是毫無保留的享受每一天。

榮鳳,謝謝你,謝謝你用生命帶領我們,謝謝你給我們機會見證你的華麗謝幕,謝謝你許這個病房有一個美好的開始。謝謝你的閃耀,讓我們好驕傲。

病房 人生 緩和醫療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