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哪裡較需要醫師 郭成興偏鄉10年接生5148小生命

郭成興曾創下單月個人接生78位新生兒最多紀錄。
郭成興曾創下單月個人接生78位新生兒最多紀錄。
記者羅紹平/攝影、圖/郭成興提供

「哪裡比較需要醫師?」因為這個答案讓郭成興醫師開始到台東服務,自2009年3月任職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10年當中,遇過一個晚上被叫起來4次、曾一個月接生78個小生命。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郭成興獲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知自己獲獎後,郭成興引用德蕾莎修女說過的話「也許我們無法做什麼大事,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他說:「看過其他得主之後,我發現他們做的都是大事,而我只是用大愛做小事。」

50歲的郭成興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原在台北服務,2008年獲得「嬰兒與母親」雜誌讀者推薦的北縣婦產科好醫師第一名。他常在忙碌之餘思索「有沒有可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郭成興一直沒有忘記年輕時抱持著「走進偏鄉」想法,於是造訪宜蘭、花蓮、台東等多家醫院,並且也收到東部數家醫院熱忱的邀請。當時並沒有將台東放在優先選項,直到父親提出的問題「哪邊比較需要人?」因而開始了他前往台東服務的起頭。

郭成興到東基任職至今超過10年;在婦產科服務總資歷18年。他說,10年來,共計在台東縣接生了5148名新生兒,等於從2009年起至今,全台東縣3成新生兒,都由他所帶領團隊成功接生的。

根據衛福部2019年3月公布的統計資料,台東全縣只有18個婦產科醫師,若扣除70歲以上、以管理職為主或輪調等情形,實際能在第一線擔負醫療工作的婦產科醫師,遠比統計還要少。

郭成興回憶,到台東服務的10年當中,遇過一個晚上被叫起來4次的夜晚、有過單月接生78個新生兒,這約占當月台東縣新生兒人數的2/3。就在創下單月接生數記錄之後,次月(2014年1月)他的心臟裝上3支支架「那個月真的太累了」。

面對台東的婦產科大環境越來越困難,包括台東縣婦產科醫師不斷減少,以及台東縣內的婦產科診所逐漸停止接生業務,郭成興說:「的確感覺是越來越辛苦,特別是我的健康和體力並不如10年前。」

郭成興指出,在台東最大的難題「辛苦」還不是主要的,最難的是必須獨自面對未知的風險、獨力和團隊救回眼前的狀況;無論患者情況如何複雜,只能他一個人和產房團隊共同面對、承擔,沒有後援,這種壓力更是倍加。

在醫療環境相對困難的環境,郭成興也感謝並肯定各方的努力,像縣政府、衛生局等公部門多年持續關注並且想辦法改善。他說:「偏鄉的地區醫院,不可能像醫學中心或教學醫院設備齊備,有時遇到特殊狀況,真的需要在沒辦法中想辦法。」

曾一個子宮外孕案例,手術過程病患一直出血,郭成興說:「醫學中心一般會用專用止血器械直接進入出血點,但我們當時手上並沒有那類器材,就將導尿管水球放進子宮,再將蒸餾水注入水球,對出血點加以壓迫止血。」

長期一起工作同事形容郭成興是「忘記自己」的醫師,他常常看診看到半夜,但他可以從第一個到最後一個患者都維持相同的看診水準,很有耐心、語氣溫和地和病人仔細解說。

在醫療團隊的眼中,郭成興不但是在「醫療」上給予台東婦女幫助的醫師,更是願意付出關心、為患者多做一點、多走一里路的陪伴者。

婦產科 偏鄉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