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不菸、不酒 竟罹肺腺癌 我採六維一心療法抗癌

蔡松彥
蔡松彥
攝影/記者江良誠

我罹患肺癌近五年,從主流到非主流醫學,期間歷經嚴重副作用,再碰到疑似腫瘤復發。雖身為醫師同樣無能為力,人生如掉落萬丈深淵,失去希望與未來,還好困境中得到許多朋友協助,讓我重新振作。

年輕時就喜歡大自然,登山是我最大興趣,特別是攀爬到幾乎耗盡力氣、攻上山頂後的舒暢感,念醫學院時常與好友同學挑戰山岳。畢業投入醫療工作、身兼數職,加上赴美攻讀博士學位,登山是奢侈的想望。

體能這麼好 怎麼長腫瘤

博士班畢業後,為一圓夢想中的「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開始計畫性加強肌耐力訓練一年,2014年3月如願完成8天的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雖然年過50,對體力與健康充滿自信,卻在健康檢查中,發現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細胞癌。

怎麼可能?我不菸、不酒、體能這麼好、肺怎麼可能長腫瘤?不解與疑惑縈繞心頭揮之不去,此時明白了體能好不代表沒有罹癌風險。當時我擔任南基醫院院長,想到我的病人、我的家人....還有這麼多責任,「我不能倒下」!

遵主流醫學 切除再化療

在抗癌的過程中,身心平衡很重要,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努力推廣民眾甩手功等簡單易學的氣功,調整身心靈。<br />攝影/記者江良誠
在抗癌的過程中,身心平衡很重要,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努力推廣民眾甩手功等簡單易學的氣功,調整身心靈。
攝影/記者江良誠

我個性是面對難題不退縮,加上醫療專業背景,診斷後第三天就選擇積極面對,接受外科腫瘤切除手術,術後一個月化療。身為醫師,我認為「最好的醫療就是遵循主流醫學的做法」,但世事難料,化療後5個月,電腦斷層在同側肺葉又發現多顆結節,因太小且分散多處,無法穿刺切片來確診。

研究中西醫 六面向並進

身為醫師,對癌症復發不解疑惑、追根究柢的本性,啟動我積極投入研究另類醫學,包括中藥、針灸、低醣生酮飲食、免疫療法、精油療法、斷食、氣功等,多達數十種,並以科學儀器檢測,記錄經絡及身體改善情況,同時進行長達2年研究,對一群中老年人進行氣功前後檢測,結果顯示氣功可平衡人體經絡,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我曾經飽受癌症之苦,也統合醫學和治癌經驗,整理出「六維一心療法」:包含主流醫學、營養、身體活動、紓壓、排毒、靈性提升六大面向同時並進,改變內心,從轉念開始,徹底付諸行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一、吃好的食物,二、適當運動,三、合理地紓解壓力,讓自己回到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重獲新生。

結合主流、另類醫療互補

感謝兩位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鄭清源及醫療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慶雄,鄭清源精通胸腔內視鏡手術,也是肺移稙權威,我很放心的交給他操刀。

從親身經驗和治療個案得出結論,唯有改變心態,結合主流及互補另類醫療的整合療法,讓身心平衡,才是徹底療癒癌症的方法。

醫學辭典/肺腺癌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癌,大多發生在較小的支氣管黏膜分泌黏液的上皮細胞,肺部的周邊,腫瘤擴大速度較慢,早期無徵兆,通常診斷出來已是晚期。

肺腺癌主要與亞洲人基因、家族史及環境汙染等因素有關。女性肺腺癌患者約有九成都不吸菸,男性患者約三到四成也沒有抽菸史。早期肺腺癌是「安靜」的癌症,出現咳嗽、咳血、胸悶、胸痛、發燒等症狀時,往往已是三、四期,加上轉移速度快,死亡率較高。如沒來由的呼吸不順、體重減輕、疲倦,或頸部、鎖骨淋巴結出現腫塊、久咳不癒,一定要提高警覺。

蔡松彥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南基醫院協同院長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公共衛生學院博士

經歷:

●台灣神經學會執業委員會主委

●台灣腦中風醫會執業委員會DRG建構學組委員

●高雄醫學大學、台灣大學醫學院兼任教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南基醫院院長

●環台醫療策略聯盟理事長

●台灣神經學會理事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理事

興趣:登山、健行、音樂

氣功 肺腺癌 生酮飲食 肺癌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