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護理41年 吳美玉精神科活歷史

服務滿15周年時,吳美玉接受院長吳震春表揚。 圖/吳美玉提供
服務滿15周年時,吳美玉接受院長吳震春表揚。 圖/吳美玉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專訪】

看著自己和同事帶精神病患出遊的照片,吳美玉如數家珍。 記者林宛諭/攝影
看著自己和同事帶精神病患出遊的照片,吳美玉如數家珍。 記者林宛諭/攝影
「平常把這病人像當兒子一樣照顧,沒想到他竟翻臉像翻書一樣…」,別以為精神科菜島護士才會被病人氣哭,62歲的吳美玉說起為病人掉淚的情景,在精神科服務41年的她把病人當親人,有疼惜、有心酸,五味雜陳。

元老護理 真誠關心

吳美玉是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日間病房的個案管理護理師,獲得今年個人醫療奉獻獎,她也是彰化基督醫院的精神科元老級護理人員,逾40年歲月,看著病患在病房裡進進出出,從10幾歲到50幾歲,讓她怎能不視病如親?

彰化基督教醫院創院院長蘭大衛與蘭大弼父子照顧弱勢病人的精神,被彰基人奉為精神標竿,吳美玉也不例外。她護校畢業後到彰基,先在急診室工作,當時常有患有精神病的路倒遊民被送到急診處,蘭大弼認為,這些病人亟需照顧,於是指派當時在英國受精神專科訓練的醫師吳澄第回台,成立全國第一家綜合醫院精神科,並擔任精神科主任。

一開始,吳美玉也會怕,「尤其看到病人咆哮,就先躲進護理站。」現在她和病人、家屬都成了朋友,發自真誠的關心他們。41年精神科護理生涯,參與了許多患者的生命故事。

大姊架式 哄住病患

吳美玉和病患一起做手工,幫病友衝業績,當成獎勵。 記者林宛諭/攝影
吳美玉和病患一起做手工,幫病友衝業績,當成獎勵。 記者林宛諭/攝影
病患阿英在花樣年華17歲發病,是情感型精神分裂患者,會幻聽、也有躁症,大半輩子在醫院進出。她是人家養女,幸好看著她長大的阿兄願意照顧她,後來也娶了阿英。

「阿英鬧起來時,就怪人家關她,要去台北找工作」還會亂花錢,她的阿兄工作不穩定,受不了阿英亂花錢,總會來請美玉勸阿英,吳美玉必須連哄帶騙,還得擺出「大姊」架式,才管得住阿英。

有時阿英還會對其他病人倚老賣老說:「這裡除了美玉是我老大,我最資深要聽我的。」

阿英後來生了兒子,到醫院回診時,總是帶著兒子來,吳美玉看著阿英兒子跑跑跳跳,心裡也多幾分耽心,連同阿英和兒子一起哄。現在阿英已50多歲了,阿英的躁症病情有時轉壞,不肯回醫院,吳美玉就會板起臉對阿英說「你要讓兒子耽心嗎?要讓兒子無法專心工作嗎?」,阿英就會乖乖回日間病房。

被氣哭 病患道歉

患者小蔡,讓吳美玉掉淚的就是他。吳美玉把小蔡當兒子一樣照顧,有次小蔡脾氣飆起來,對著她什麼不堪入耳的話都罵出來,吳美玉心一緊,躲進護理站就掉眼淚,嚇到其他同事,想說平常最從容的美玉姊怎麼哭了起來,紛紛來安慰她。

原來,吳美玉想平常對小蔡噓寒問暖,他竟也翻臉不認人,她情緒一來止不住淚。事後小蔡道歉,吳美玉說,看到小蔡一臉歉意,她鼻子還是痠了起來,但為了護理人員的專業形象,她硬是忍住了淚,趁機勸了小蔡幾句。

應對方式 後進學習

吳美玉能在精神科領域服務41年,極不簡單。在精神科,什麼千奇百怪、暴力傾向的病人都有,有時連年輕的醫師也無法搞定病患。

鹿東醫院院長邱南英說,吳美玉就像是彰基精神科的活歷史,她對病患與家屬的應對方式,值得後進學習,就連醫師也把「美玉姊」當成自己的老師,習得很多經驗。

每一位精神病患的背後,都有家屬的眼淚堆砌。「病人苦,家屬更苦。」吳美玉每次想到家屬,就想盡一切地幫助他們,多數病患沒有病識感,排斥吃藥、回診,吳美玉總是苦口婆心勸他們回來就醫治療。

吳美玉對病人有一種特別的敏銳度,鹿東醫院日間照護病房組長林中誠說,病人的穿著變了,美玉會意識到病人有不同的情緒,可能「有些狀況」,病人衣服、眼鏡髒了,美玉除了隨手幫他們清洗,還會教他們生活自理。

視病如親 老公吃味

吳美玉的丈夫劉瑞鏜說,美玉回家很少說到工作的甘苦,她很勇敢面對壓力,倒是劉瑞鏜對吳玉美打趣:「妳對我好像都沒像對病患那麼好喔?」,吳美玉笑著開懷回答:「誰叫你不是病患啊!」


吳美玉小檔案

1949年生於高雄縣

1970年,自屏東私立慈惠護理助產職校畢業後,開始進入彰基服務,曾任急診室護士、門診部副護理長,在精神科服務長達41年,也是彰基成立全國第一家綜合醫院精神科,第一批護理人員。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精神科護士,曾榮獲彰化縣護理績優人員、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精神科護理績優人員」。

幻聽 受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