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病榻經》搶救生命 看見人性光輝

【聯合報/唐貞綾/高醫附設醫院實習醫師】

早晨和老師、學長到外科加護病房探望前天下午才CPR(心肺復甦術)救回的病人。奇蹟似的,病人當天凌晨就醒了!

病人還插管管,無法言語,只靠手勢或點頭、搖頭表達。鬆了一大口氣。前一天下午的驚心動魄,大家還餘悸猶存。

昨天一到護理站,就看見護士急促衝向病房,學妹說:「某某床在CPR!」一聽到,我腦袋轟一聲巨響:那不是我的病人嗎?早上查房後我還幫他換藥,病人還好啊!顧不得心中疑慮,我也馬上衝進病房幫忙。

病房裡,剛通過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的學長另一名學長幫病人裝上心電圖貼片以便心臟按摩。但是,插管不易,只好求援。廣播響起急救專屬密碼後,鄰近樓層的學長姐和同學都來了!不分科別、不分職位。就像是安排好,每個人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力氣大的,就輪流幫忙心臟按摩,力氣小的,就輪流壓Ambu(人工甦醒球),麻醉科的學長姐就幫忙插氣管內管,較資深幫忙放中央靜脈導管,更資深的醫師學長們就幫忙指揮全局、護士幫忙抽血、抽藥、打藥、連絡家屬和主治醫師、剩下的就幫忙去開立檢驗單、回報檢驗數值………。

小小的病房擠滿人,像與死神拔河似的,病人的心電圖,忽地被我們搶救回正常一會後,突然間往下墜、甚至停止,讓大夥的心也直往下沉。我們死拉著生命之繩的這一頭,就等待死神鬆懈的剎那,給對方致命一擊。

病人情況終於稍稍穩定下來,那已經三個多小時了,但是還是沒有意識也沒有瞳孔反射,只好再轉加護病房,讓他接受更仔細的照護,並找出病因解決。

後援部隊逐漸回到自己的崗位,外科加護病房的學長叮嚀著,需要的話,外科加護病房有床;內科總住院醫師學長也說,他也可以幫忙。等待加護病房的空床很漫長,就算已過下班時間許久,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和我也不敢離開醫院一步,只能利用等待的空檔分析病人可能突然需要急救的原因,並模擬可以幫得上忙的方法。

好不容易捱到晚上九點,終於等到加護病房,交接後,我們終於能稍稍安心回家休息。

CPR時,總是在病人生死一瞬間,也是醫院裡最緊急也最混亂的時刻;但這忙亂時刻,我總能看見人性最美麗也最光輝的一面,這麼多人,所求無他,只為那手中如流沙可能輕易消逝的生命。

【2009/04/25 聯合報】

CPR 心電圖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