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防惡化 視力0.4以下立即處理

黃斑部裂孔主要發生在50歲到65歲族群,至今尚未有明確研究資料能得知發生原因,僅知道若眼睛曾經受過嚴重外傷、超過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都屬於高危險群,另外,也可能與眼睛玻璃體退化皺縮有關,而黃斑部裂孔通常會合併與飛蚊症出現。

飛蚊症是一種眼睛退化的訊息,飛蚊症患者的症狀若突然加重或合併有閃光出現時,就得懷疑是視網膜裂痕或視網膜剝離,或是黃斑部病變的徵兆。

黃斑部裂孔會讓患者視線變得扭曲,若是沒有及時治療,將無法控制病情,黃斑部裂孔持續惡化,患者的視力會惡化到只剩下0.1,完全無法成影,只能看到光線,沒有矯正工具可以恢復原來視力,等同失明。

控制黃斑部裂孔不再惡化,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以手術為主,很多患者擔心黃斑部裂孔會增加早發性白內障的可能,希望能一次解決2種疾病,建議若黃斑部裂孔確診時視力在0.8以上,可再觀察,出現白內障再一併動刀。

若確診時視力已經在0.4以下,應立即處理黃斑部裂孔,否則視力快速退化到0.1,將很難挽救。

最尷尬的是,確診時視力在0.5到0.7之間,這時評斷是否要動刀,取決於個人,評估黃斑部裂孔是否已影響生活,若已影響生活,建議別等到白內障出現再開刀,否則可以等白內障出現再接受手術。

(諮詢╱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整理╱記者陳雨鑫)

早發性白內障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