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曾連續上刀15天…蘇上豪腰痛纏身以為過勞,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蘇上豪
蘇上豪

我長年腰痛,曾以為是工作太累,直到12年前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讓我十分驚訝,起初覺得好倒楣,但現在感謝疾病改變過勞的生活模式,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還有心力寫作出書。

過勞生活 曾連續上刀15天

我曾在以心臟移植聞名的振興醫院工作,每天早上7點晨會,隨後查房、看門診或開刀,下班常是半夜11點之後。一台刀短則1小時,長則8小時,最久曾連續上刀15天,且半夜有任何狀況,隨時得中斷睡眠支援。

周末也不得閒,有時要輪值,早上還要開會,回到家就累倒床上,放假也多賴在床上睡到自然醒,除了陪家人吃飯、看電影,幾乎什麼娛樂都沒有,更別提長途旅行。

影響情緒 誤以為是太操勞

只是,每次上完刀就渾身不適、有「黏滯感」,連帶影響情緒,經常臭著一張臉。早上腰痠背痛、爬不起來。我都以為是太操勞,殊不知是疾病作怪。

記得香港迪士尼剛營運那年,難得抽空帶全家去玩,但回台隔天開始發高燒、腹瀉到住院,因在香港吃生魚片,以為食物中毒,所以掛感染科,沒想到再隔幾天竟無法行走,檢查是左腿關節積水。

打了快一周抗生素,水腫未消,心想「好不容易出去玩就食物中毒,還這麼嚴重」,不過也開始懷疑是否與椎間盤突出有關。

遺傳傾向 腰痠背痛須注意

神經外科的學弟來會診,懷疑是僵直性脊椎炎,改由風濕免疫科檢查。檢查發現,骶髂關節上半段二分之一沾黏,有一到二節的腰椎變形,HLA-B27基因呈陽性,確診僵直性脊椎炎。後來注射一劑類固醇,水腫就消了。

因僵直性脊椎炎有遺傳傾向,手足及孩子也可能罹病,雖沒要求家人去檢查,但特別叮嚀他們多運動,一旦有腰痠背痛等情形,可朝僵直性脊椎炎方向檢查,別像我繞一大圈。

與病共存 以運動代替藥物

我看過許多風濕免疫科醫師,都建議注射抑制劑,但有肺結核等副作用。謹慎考量後,因病情較不嚴重,決定以運動代替藥物,除非痛到不行,才服用止痛藥舒緩痛楚。

臨床建議,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好的運動是游泳,但我工作忙碌,沒空游泳,所以報名運動課程,學皮拉提斯、甩手功及伸展操,每周固定運動3到4次。另也改走路上班,加上醫院內走動,一天至少10公里。

我從小皈依佛門,記得師父25年前就發現有血管瘤,因血管瘤很大,只要破掉就沒命。但師父至今健在,他知道我生病後,說「身體提醒你要休息了」,要我好好照顧自己、與病共存,否則想服務別人也做不到。

確診僵直性脊椎炎後,家人也希望我降低工作量,2012年我離開振興醫院。

感謝疾病 扭轉了過勞生活

現在回想,過去工作太忙,周末都在補眠,沒有好好參與孩子的成長,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現在有餘裕寫作且愈寫愈上癮,「達文西的機器人」被收錄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國文教材文選,得到醫界說書人的封號。

我本來就會要求病人改變生活習慣,不能只是看病拿藥。當我成為病人後,更積極宣導這個觀念。國人常見三高慢性病,多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不良生活習慣引起,包括吃太好、久坐不愛運動等,有時只要修正飲食習慣及增加運動量3個月,再複診可發現數值回穩,不一定要吃藥。

正向思考  藉生病修正習慣

這些觀念必須花時間衛教,部分醫師因病人多,可能病人坐下來不到1分鐘,就下診斷開藥。我要求自己留5分鐘給病人,讓病人多說一點話,也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教導病人改變生活習慣。

有病人認為:「醫師這麼厲害怎麼可能生病?」我本來也不願讓人知道我生病,擔心病人驚惶,但現在不這麼在乎了,倒是希望病人了解,生病是身體健康警訊,修正生活習慣與疾病共處。

醫學辭典/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40歲以下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脊椎關節病變,好發40歲以下,症狀是持續性下背痛,尤其是晨間最不舒服。併發症有虹彩炎、乾癬(牛皮癬)、腸炎、阿基里斯腱炎等,導致眼痛、視力模糊、全身皮膚龜裂掉屑、胃部不適或足跟疼痛,肺活量也會變差,應戒菸避免影響呼吸功能。

若沒好好運動,脊椎韌帶關節恐出現沾黏,造成駝背現象,嚴重會造成行動不便。脊椎因沒彈性,比正常人更易受傷,曾有病人走路踉蹌,脊椎就斷掉,導致半身不遂,無法控制大小便。為避免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及早就醫治療、控制症狀,才是自保之道。

蘇上豪小檔案

●現職: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年齡:50歲

●出生地:高雄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專長: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等各類心臟病及心臟外科手術

●興趣:寫作、聽音樂

●經歷: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著有「國姓爺的寶藏」、「開膛史」、「DNA的惡力」、「鐵與血之歌」,2016年以「暗黑醫療史」榮獲金鼎獎殊榮。

僵直性脊椎炎 腰痠背痛 椎間盤突出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