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71歲蔡頭驚傳肝癌末 1個月前病逝雙和醫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蔡頭去年11月才傳出肝癌末期,不料今竟傳出病逝消息,據「蘋果新聞網」報導,71歲的蔡頭早在1個月前就病逝雙和醫院,白冰冰昨出席媒體餐敘,被問及蔡頭近況,她表示聯絡不上蔡頭,雖然有打電話關心,但都是蔡頭家人代接,對方講話她也聽不太清楚,沒想到今就傳出蔡頭離世消息。而對於蔡頭是否離世,經紀人電話未接,蔡頭本人手機也已經轉語音,目前尚未有正式回應。

【元氣網整理】

肝癌可能出現的六大症狀

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肝病演進過程,被喻為「肝病三部曲」。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是引發肝病三部曲的重要原因,B肝帶原者有三分之一機率終其一生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其他三分之二可能停留在慢性肝炎或成為不活動型帶原者;C型肝炎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臟纖維化,再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預防肝癌的發生十分重要。如果皮膚出現肝掌、蜘蛛痣、黃疸等「2紅1黃」症狀時,可能是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病變的警訊,必須慎防。

肝癌可能出現的六大症狀

上腹部脹痛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肝癌在早期通常不會痛。

.如果肝癌很大了,或是雖不大但剛好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刺激肝臟表面包膜上的痛覺神經,引起腹痛、腹脹。

疲倦、食欲不振、腹脹、體重減輕腫瘤長得很大時,可能出現這些症狀,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
腹水、下肢水腫

.肝癌侵犯門靜脈主幹時,可能引發腹水。

.肝癌晚期,肝機能衰退,肝臟合成的白蛋白不足,也會引起腹水及下肢水腫。

血便、吐血

.肝癌如果長在門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門靜脈血管內,若侵犯門靜脈主幹可能導致門靜脈壓力上升,引起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

.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可能大量吐血。

黃疸

.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內,膽汁不易流通,就可能會出現黃疸。

.如果肝腫瘤很大,大部分的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也會出現黃疸。

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甚至休克昏厥。

.如果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會引起不同症狀,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心、甚至意識昏迷等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症狀。這些轉移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肝癌。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皮膚出現「2紅1黃」可能是肝臟病變重要警訊!肝癌末期的六大症狀

>>王光輝、吳孟達、金庸…這些名人都因肝癌逝世!醫籲3大關鍵防肝癌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