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戰勝糖尿病 從健康生活開始

和美國小參與「偏鄉教室的營養補充包」計畫。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和美國小參與「偏鄉教室的營養補充包」計畫。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 終結肥胖與貧窮的惡性循環

「治療糖尿病不单是靠使用藥物就好,它廣泛地牽涉到個人健康習慣、生活型態,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運動跟均衡飲食,才是戰勝糖尿病及其他嚴重慢性病的關鍵。」來自丹麥的知名製藥公司、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的總經理施伯菲再三強調這個原則。

於2021年12月12日,為紀念胰島素一百週年,台灣諾和諾德發起「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活動,就在倡議上述這個的理念。

施伯菲邀請公司內部同仁和眷屬參加騎行,透過眾人累積的總里程來達到捐款目標。雖然一路上遇到風雨攪局,參加者們還是堅持騎完全程,最後達成30萬元捐款目標給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幫助食物銀行持續執行「偏鄉教室的營養補充包」計畫,提供偏鄉學子營養充足均衡的點心。

預防糖尿病,最好從避免肥胖、過重著手。

許多民眾可能知道糖尿病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高度相關,因此如果要預防糖尿病,從「避免肥胖、過重著手」會是有效的做法。

台灣人體重過重、肥胖人口比率多年來在亞洲榜上有名。當施伯菲將這個數據回報給丹麥總部時,都沒人願意相信他,「我們真的相當訝異,因為我們看到走在街上的台灣人看起來都很瘦啊!」

但後來施伯菲了解到,台灣的肥胖情況和歐美不同,有很多人是「胖在裡面」,即內臟脂肪過高。他表示,現代人的生活本來就已經少勞動、久坐辦公室,加上人們喜愛攝取高熱量食物(特別是台灣又是美食王國),三高就這樣累積起來,糖尿病也成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病。

「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活動,出發前先暖身。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活動,出發前先暖身。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缺乏「好食物」,肥胖與貧窮和物資缺乏高度相關。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刻板印象中常認為肥胖多是「有錢人的疾病」,因為愛吃美食、攝取熱量過多、勞動工作較少,所以才會發胖。

然而事實上,肥胖其實與貧窮和物資缺乏高度相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粗估,全世界有四分之一人口難以取得安全、營養的食物 ,且他們大部份分布在中低收入國家;除此之外,超重和肥胖現象在所有區域持續增加,尤其發生在學齡兒童和成人中1。

原因有很多,包括營養均衡、新鮮的食材較為昂貴,貧窮者負擔不起,為了掙錢養活自己,可能也沒有餘裕跟時間烹調;但垃圾食物、速食、使用大量人工添加物的「工業食物」則便宜得多且容易取得,進而成為他們主要攝取的食物,加上缺乏對飲食與健康的正確知識,肥胖和糖尿病因此隨之而生,成為「貧窮病」。

「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活動,倡導健康生活與飲食的重要性。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我騎我助,偏鄉學童營養補充」活動,倡導健康生活與飲食的重要性。圖/諾和諾德提供提供

預防重於治療,從小建立良好飲食觀念。

因此,針對一般族群如何避免糖尿病,施伯菲的觀念是預防重於治療。他認為人若在小時候就建立良好的飲食觀念與生活習慣,讓身心常保平衡,便能降低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不需要靠藥物便能維持一副好的身體跟生活品質。

「我自己也是這樣教小孩的。我們住在陽明山,所以常常去健走,或在大台北地區到處騎單車。台灣跟北歐一樣都是海島環境,有很多戶外活動可以從事,我覺得這是台灣的優勢。」施伯菲説。

透過與食物銀行合作,滿足偏鄉兒童營養需求。

而對於較難取得新鮮、營養食物的族群,如偏遠地區的居民,諾和諾德則想到可以和食物銀行合作,透過食物銀行作為「重新分配食物資源」的平台協助,讓偏鄉居民能較容易取得好食物、好食材,攝食更營養均衡、降低他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同時避免都會區因食物過剩所產生的浪費。

像這次接受食物銀行營養補充包計畫之一的新北市貢寮區和美國小,就特別重視建立學生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校長張麗秋指出,學校會跟家庭一起聯手合作,提供學生足夠的營養。

由於和美國小位於鼻頭角和三貂角之間、位置偏遠,雖然家家戶戶容易取得漁獲,但肉類、蔬菜類都得等假日時前往瑞芳、澳底等地才能購買。因此學校請家長早上盡量幫小朋友準備夠豐盛的早餐,晚餐則烹煮魚類、海鮮等優質蛋白質;至於肉類、蔬菜類等營養,則靠學校的自立廚房供應,於午餐時間補充。

另外,學生在校活動量大、容易肚子餓,因此學校跟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合作,由食物銀行定期定量供應學生在校點心,補充活動後的營養需求。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秘書長劉露霞說,「偏鄉教室的營養補充包」計畫自2016年開始執行,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建議,針對六大類食物中不易取得的「牛奶、堅果種子類」為主要,並搭配營養強化地早餐穀片,避免供應營養密度低的「空熱量」食品,提供包含「牛奶、堅果、早餐穀片」的「營養補充包」給偏鄉學子,和美國小正是他們的合作對象之一。此外,食物銀行也規劃一系列寓教於樂的飲食素養課程,培養學生正確的飲食觀念。

肥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