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AI、機器人助力 天成醫療體系升級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左三)至金色年代AI智慧運動體驗館。圖/天晟醫院提供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左三)至金色年代AI智慧運動體驗館。圖/天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自動鼻咽採檢 提升防疫量能

●防疫照護零接觸 AI協助快速診斷

●智能健康管理 調整個人化運動處方

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立委(前排左五)、董事長徐慧伊(左四)、金色時代長照體系董事長徐向謙(左六)與醫療體系醫療主管參加2021醫療科技展。圖/天晟醫院提供
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立委(前排左五)、董事長徐慧伊(左四)、金色時代長照體系董事長徐向謙(左六)與醫療體系醫療主管參加2021醫療科技展。圖/天晟醫院提供

新冠疫情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各醫院積極部署遠距醫療、無接觸照護設備,加上人工智慧的助力,即使疫情籠罩,不僅能維持醫療品質,還能提升防疫效率。天成醫療體系引進無接觸生理設備,減少醫護人員進出隔離病房,院外設置篩檢機器人,大幅提升篩檢量,今年更引進消毒機器人,增加院內清消效率。

機器掃描臉型 精準採檢

天晟醫院院長蔡芳生表示,全球疫情爆發後,院內加速導入機器人設備,降低醫護人員被感染的任何機會。從2020年開始,天成醫療體系就積極找尋自動化的儀器,去年底先導入「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儀器先掃描接受採檢民眾的臉型及輪廓,機器人可以確認接受採檢者的鼻腔、鼻中膈,精準採檢,大幅降低醫護人員採檢時被感染的風險。

天晟醫院展示智慧防疫專責病房應用。記者許正宏/攝影
天晟醫院展示智慧防疫專責病房應用。記者許正宏/攝影

機器代勞 減少增加人力

今年天晟醫院再引進「Aeolus消毒機器人」。蔡芳生說,消毒機器人能有效確認位置,包含電梯、病房等,不必特別操控,只要給予指令就能到達指定定點。消毒機器人有如同人類的手部裝置,可以按電梯,也可以改裝手部的儀器,當作消毒的紫外線燈,所以當醫院淨空時,如周六下午或周日不看診時段,消毒機器人就能連續24小時完成消毒。

天成醫療體系總院長陳志忠表示,機器人的發展,在疫情之下的角色,並不是「取代人力」,而是減少醫院「增加人力」。面對新冠疫情,簡單的進出病房,都變得繁瑣,必須要穿脫隔離衣,也讓人力的配置增加,而機器人的協助,一來能把寶貴的醫療人力資源,妥適的保留,也能把最基本的工作,交給機器人做,不需要再額外增加人員。

無接觸照顧 透過App互動

陳志忠指出,疫情幫助醫院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包含隔離病房中的無接觸照顧,感染的患者可透過App與醫護人員互動,生命徵象也能透過AI協助監控。AI也優化院內作業,包含引進智能語音助理,讓醫師在做內視鏡等檢查時,能直接用語音記錄,無需後續再寫病歷,減少醫師的文書作業時間。

金色年代長照 結合娛樂

天成醫療體系除了於桃園地區提供醫療服務外,也設置金色年代長照法人機構。金色年代長照社團法人董事長徐向謙表示,將長輩送到長照機構,子女常會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但長照機構的發展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照顧日常起居,金色年代長照法人機構希望能將「大娛樂」的概念扭轉長照機構形象,長輩到機構中,不僅是刺激學習、延緩老化,也是增加交友的地方。

金色年代長照法人機構今年也把AI與運動結合,運動儀器測量長輩的肌力,再交由個管師,調整個人化的運動處方。徐向謙期待,長輩對於來到機構的感覺,是認為晚輩「孝順」,而不是「不孝」。

長照機構 人工智慧 遠距醫療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