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天冷血庫告急 北部A型、AB型「急缺」 剩不到四天存量

捐血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捐血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冷血庫又告急!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血液庫存量偏低、僅剩5.6天,其中以台北A型血和新竹A型、AB型血都呈現「急缺」,均不到四天存量,盼民眾能踴躍捐血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近兩周北部多雨,影響民眾不願意出門捐血;加上天氣冷感冒的人也變多,因服用感冒藥不可捐血,也導致符合捐血資格者變少,使得最近血液庫存量一直拉不起來。

另外,天冷用血量明顯增加,導致血液庫存更加不足。劉俊宏說,一方面是冬天早晚溫差大,氣溫驟降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而這些疾病治療時需要大量輸血,因此此時用血量大;另一方面,因之前疫情嚴重,民眾將醫療行為延後,近期陸續回流到醫院,也導致用血量增加。

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捐血中心總庫存量僅5.6天,為「偏低」燈號,其中,A型血剩4.8天、B型血剩7.3天、O型剩5.2天,AB型血則剩5.8天。尤其北部情形更加嚴峻,台北中心A型血庫存量剩3.3天,新竹中心A型血與AB型血庫存量分別為2.6天與2.1天,都呈現「急缺」。

劉俊宏表示,原本設定血液安全庫存量為七天,但因應冬季用血量需求大增,目標庫存量提高為九天。而現在醫院因應血庫供血不足,只能先減量供血,如病患一天需要十袋血,只能先給六或八袋,因此希望符合捐血資格者能出門挽袖捐熱血。

捐血 血液庫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