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產婦出血昏迷 花蓮30名醫護接力從死神手上救回2命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醫師魏佑吉說明,產婦和孩子狀況危急,幸好在醫護團隊的搶救下,現在媽媽和孩子身體狀況良好。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醫師魏佑吉說明,產婦和孩子狀況危急,幸好在醫護團隊的搶救下,現在媽媽和孩子身體狀況良好。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1名產婦因胎盤早期剝落,大失血且失去意識,昨天送醫急救,約30名醫護人員花近17分鐘,接力搶救全身發紫男嬰,再救回媽媽,醫護人員說,聽到嬰兒宏亮哭聲,才放下心,「感動到快落淚了」。

這段搶救母子的過程,被1名麻醉醫師發布在臉書「麻醉醫師靈魂所在的地方」粉絲團,內容提到「這名產婦前置胎盤出血,胎兒31週,胎心音遲緩,出血之嚴重在我們這個鄉下醫院實在是少見…為了要拯救一個小孩,前後加起來大概出動了二、三十人吧」。

貼文指出,「小孩拉出來的時候,全身發紫,以前像這樣的小孩,都必須死,現在只要動作夠快,這樣的小孩就有機會會活,最後當小孩蹦出第一聲哭聲的時候,真的是叫人感動到想要掉下眼淚」。

貼文後面也感性提到,「雖然你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生命的韌性有時候超過人的想像,你可要好好長大,不要辜負我們今天那麼多人拚命想要去救你」。

參與急救過程的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醫師魏佑吉今天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這名孕婦因大出血送到醫院,到院時已經沒有意識、量不到血壓,呈現休克狀態,且胎兒的心跳非常微弱,幾乎快要停止,決定緊急剖腹產。

魏佑吉說,因這名產婦沒有在院內做過產檢,沒有相關紀錄,只能一邊輸血一邊剖腹產,由於媽媽失血休克,子宮供血不足,導致胎兒缺氧缺血。

魏佑吉說,男嬰出生時,全身呈現青紫色、癱軟、沒有反應,醫護人員沒有放棄他,持續急救,終於聽到小孩宏亮的哭聲,大家才放心,媽媽隨後也順利止血,母子都平安,搶救過程約17分鐘。

魏佑吉說,這名男嬰僅31週,還沒足月,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狀況很好。

當天的值班住院醫師陳姵辰說,第一次在急診室接觸大失血的產婦,當超音波看到寶寶還有心跳,就立即決定剖腹,「再晚幾分鐘小孩可能就不在了」,很開心成功救回這名小男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