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40多年捐血逾5萬西西 中醫師楊哲彥籲大眾勇敢捐血

楊哲彥醫師第210次捐血留影紀念。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楊哲彥醫師第210次捐血留影紀念。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醫師楊哲彥挽袖捐血超過40年,至去年底捐血次數已累計達210次,捐血量達到5萬2500cc,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影響民眾日常,也影響民眾捐血意願,隨著全台疫情趨緩,醫院手術安排也逐步恢復,血液需求量增加,楊哲彥特別籲請大家積極勇敢的出來捐血,除了「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更可增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

楊哲彥指出,在醫院「輸血」是常見的流程,受傷、手術或罹患某些血液疾病,都可能導致失血,這時就需要輸血,如外科手術前的備血、嚴重貧血(Hb血紅素低於7)及特殊疾病如新生兒嚴重黃疸(Bilirubin膽紅素15以上)等。

他回憶說,1984年有位陳姓肝癌病患,住院3周後因嚴重貧血需要緊急輸血約2000cc,剛好醫院和捐血中心缺血,需要家屬捐血來換血,或用「捐血卡」領血,那時他已捐了30幾次,馬上將捐血卡交給家屬去領血,使病患能及時輸血,對方非常感動還特別送銀盾致謝。另外新生兒常規都會抽血檢驗膽紅素,中國附醫小兒科醫師林鴻志知道他常捐血,一有新生兒嚴重黃疸,就會通知他提供15到20cc的血直接現場換血,減少黃疸後遺症,非常有意義。

楊哲彥說,1978年底他在中國醫藥學院圖書館內辦捐血活動,不知那來的勇氣,就踏出了捐血的第一步,捐了一個單位250cc,沒有任何不舒服,但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有位學長捐完走到學校後門就昏倒,被送回圖書館休息觀察,追問後才知道他前一晚熬夜睡眠不足,提醒民眾注意,如有熬夜、空腹過久及緊張壓力這3種情況,就應避免捐血或扎針,否則容易發生暈眩或休克。

楊哲彥平日雖忙於臨床醫療服務,但仍不忘持續捐血助人,他指出每年3或4月的「捐血表揚」活動也是捐血人的捐血動力之一,多年他參加表揚活動超過20次,上台代表領獎有7次,這是所有捐血人共同的榮耀,感到非常光榮。

他強調,捐血除了可以拯救生命之外,對自己本身的健康也有著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檢查身體基本健康狀況、提升幸福和滿足感等許多好處,因此定期的捐血是一個利己又利他的活動與行為,籲請大家一起加入「快樂捐血人」行列。

楊哲彥醫師受表揚領取獎狀和紀念品後打卡留影,並籲請大家投入捐血助人行列。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楊哲彥醫師受表揚領取獎狀和紀念品後打卡留影,並籲請大家投入捐血助人行列。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捐血 新冠肺炎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