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貓咪跳到鍵盤上好可愛?其實恐怕是焦慮的警訊

貓咪總喜歡跑到人類的電腦上搗亂。圖/路透社
貓咪總喜歡跑到人類的電腦上搗亂。圖/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人改為居家辦公,雖然飼主很開心能與家中毛小孩一起上班,但有時會造成寵物的壓力,尤其是獨立性強的貓。

日本寵物網站ねこのきもち訪問獸醫師,以貓的特質而言,不太喜歡生活和環境產生變化。以往貓養成飼主外出工作時,過著悠哉的生活,等飼主返家就會展現活力,和人類互動。而現在飼主變為居家辦公,充斥電話聲、線上會議之類對貓而言不習慣的聲音,急遽的生活型態變化讓牠們無所適從,造成壓力源。

另外居家辦公的飼主因為在工作,無法一直和毛小孩互動,但寵物不懂人類的事,反而會困惑明明飼主都在身旁,為什麼不理我?這種失落感也是造成壓力的原因。

飼主居家辦公對貓咪造成壓力的類型有兩種,表現出來的行為也不同。一種是生活節奏和環境改變造成的壓力,貓咪因此感到不安和緊張,會傾向躲到家中特別安靜的地方。

另一種是慾望沒被滿足的壓力,飼主在身邊卻沒受到足夠的疼愛,貓咪會展現積極的行為,像是不斷喵喵叫、用身體磨蹭、跳到主人膝上、故意跑到電腦鍵盤或書本上妨礙主人工作。人類常常覺得這種行為「很可愛」,但這其實是貓咪釋出希望被理會的訊息。

如何釋放貓咪的壓力?

獸醫建議,即使居家辦公,仍盡可能保持貓咪原本的生活空間,例如把工作所在的房門關閉,不讓貓看到主人,也別讓貓自由進出,這樣不僅能讓飼主清靜,也能使貓的生活環境改變極小化。

至於需求沒被滿足而造成壓力的貓咪,獸醫表示,工作中即使聽到愛貓鳴叫也不能理會,在休息時間可走出房門,和貓咪玩玩和互動,給牠一些慰藉。

⭐️「寵物健康我守護」徵文邀稿中 賺獎金6000元幫毛孩加菜!

陪你在家度過苦悶疫情的毛小孩,歡迎來分享牠的健康小故事!來信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高額獎金,還有udn文創精美授權贈品等著你喔!(點擊上圖瞭解更多活動詳情

活動截止日為8/24(二),歡迎踴躍投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