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台人均壽命81.3歲 台北市高齡化最嚴重

再過六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再過六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內政部今(6)日公布國人生命表統計,回顧過去十年人口變化,我國高齡化情形越來越嚴重,十年間國人平均壽命已從79.2歲上升至81.3歲,其中高齡化最嚴重的都市為台北市,人口平均已經達到84.1歲;全台平均壽命最低地區則落在台東縣,每人平均76.5歲。

內政部表示,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近年來國人平均壽命,有呈現上升趨勢,在2010年,國民人均壽命約為79.2歲;到了2020年,已增加到81.3歲,顯示國人越來越長壽

六都當中,首善之都台北市,仍是最長壽的城市,台北市民平均壽命為84.1歲,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長壽程度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台北市也是全台灣最長壽的城市。

在六都之外,以新竹市人均81.7歲最高,台東縣76.5歲最低,內政部指出,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台東縣及花蓮縣的平均壽命,與全體國民平均壽命相比,分別少了4.8歲、3.9歲。

內政部表示,跟前一年度相比,全台灣大多數地區的平均壽命皆為增加,且以宜蘭縣、南投縣均增加0.43歲最多;唯一平均壽命下降的地區為澎湖縣,人均壽命下降0.11歲。

如果納入性別的比較,女性仍較男性來得長壽,2020年男性人均壽命78.1歲、女性84.7歲,皆創歷年新高,男性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9歲,女性則高出全球平均9.7歲。

內政部表示,我國人均壽命不只高於世界平均,跟鄰近亞洲國家及地區比較的話,不論男性或女性,我國的平均壽命皆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不過相較於台灣而言,日本、新加坡、南韓則是人均壽命更高的國家。

內政部表示,國人平均壽命提升,也讓高齡社會問題更值得持續關切,截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6.1%,正朝向「超高齡社會」邁進,政府也持續推動包租代管服務、無障礙環境建置、消防安全、居家環境安全、送餐、接送及陪診服務、以房養老等相應的政策作為。

壽命 高齡化 長壽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