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評論/終結「各自為政」 挽救護理荒

【聯合報╱施壽全/馬偕醫院副院長(台北市)】

這一陣子,許多大醫院的護理人員荒,一再成為媒體焦點,討論雖熱烈,卻始終未見具體可行的因應辦法。

檢討起來,或許只有由主管單位出面整合相關人員或團體「各自為政」的局面,才能挽「醫療體系崩盤」於既倒!

請教主管機關護理人力問題,長官們就會祭出法律或評鑑條文,來「課責」醫院。但醫院護理人力不足,不是不聘,而是聘不到,把人力標準提得再高也無濟於事。經過幾次互動,雖然許多醫院已調升護理人員薪酬,但因醫院都靠健保養,健保財務困難,醫院能做的也就有限。

雖然當局計畫一年提撥廿億當護理品質獎勵金,但對比護理界「護理人員年薪七十萬或至少月薪五萬(若平均每位加薪二萬,全國十六萬人,每月〺二億,一年近四百億)的期待,仍有極大差距,政府能努力籌措財源,別只把責任歸給醫院嗎?

除了錢以外,「醫院評鑑」也是「各行其是」。雖然通過評鑑的醫院發生錯植愛滋器官或火災事故,顯示評鑑確有不切實際之處,而且,為了應付評鑑,護理人員除原本已極辛勞的日常作業外,還要增加許多時間與精神負擔,直間接造成人員流失與難覓新血,但醫院年年經歷數十種訪查與評鑑,依然是行禮如儀、不動如山,誰能整合改善呢?

此外,有些民間團體,雖然號稱關心民眾的就醫權益,但「各吹一把號」,老是嚴厲批判醫院或主管機關,反而是加重醫病關係緊張,或也是使護理就業環境惡化的原因之一。

最近,護理界推動「請叫我『護理師』」運動

對於通過國家考試者,給予專業與技能肯定及尊重,應無疑義。特別是,大眾若體念護理人員辛勞,稱護理人員「護理師」,應也能提振護理人員士氣。

不過,也要指出若是因「小姐」一詞,被指涉為「待售物品」代名詞而反彈,使原本好好的稱呼,無端被汙名化,也讓人遺憾。因為,我們不僅稱護理人員「小姐」,對眾多行業的女性同胞,也是以「小姐」相稱。

當然,要讓病患或家屬叫護理人員「護理師」,還需要一段適應時間。在普及前,希望護理人員能有南丁格爾寬闊胸襟,持續嚴謹的專業與地位,相信「護理師」也應會尾隨而來。

健保 保養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