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政策急轉彎 老人健康金「差額全補」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新北市政府上月推出的老人健康補助金政策,由於部分老人領到的補助金縮水,引發民眾反彈,市府昨緊急宣布「老人健康補助金套案」,決定對所得稅率6%以下設籍滿一年的長者,只要沒一定雇主,屬健保投保第二、三、六類的長者,將全額補助基本保額,且年底前會補足差額。

據指出,「套案」對象包括第二類(職業工會會員)、第三類(農會、漁會、水利會會員),約5萬多人;第六類(榮眷、在區公所投保者)約5萬多人。

新北市上月中旬宣布今年起發放長者每年最高3000、4000、1萬、2萬元等4種級距的「健康補助金」,宣稱總經費只增加1億元,照顧人數可從19萬人增加到33.5萬人。而由於補助金包含原由市府直接匯給健保局的健保補助,老人拿到補助金後得自己繳健保費

但部分長輩原本一年可補助7908元健保費,換成福利金後卻「縮水」成3000元,紛紛抗議。

明天開議的新北市議會臨時會還要市長朱立倫專案報告,市議員金中玉明天更要率上百名長者到市府抗議。

市府高層連日研議,昨晚宣布推出套案,針對領取健康補助金導致健保補助總金額減少的長者,一律「補足差額」。為避免算零頭麻煩,第二類年領8千元、第三類年領3600元、第六類年領8千元(榮眷領4000元)。

至於第一類(公務員等)長者健保依附在子女且有一定雇主,除了原有的老人健康補助金,若仍無力負擔健保費,會視個案補助。

社會局說,健康補助金政策推動後發現不少「籍在人不在」個案,甚至設籍處已成廢墟。此外,部分區公所出現名冊有20多位106歲至133歲長者,疑為「幽靈人瑞」,社會局、民政局正在了解。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