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簽署DNR 醫師就不盡力救嗎

【元氣周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案例一:

台南市李姓婦人說,自己與家人對「放棄急救」一知半解,祖父年初因胃穿孔大出血且合併感染,進醫院不久就沒了呼吸心跳,急救手術後在加護病房,病情沒改善、人已休克,家人急成一團,護士有 問:要不要簽「同意書」?爸媽都認為不該讓祖父再受苦,但我們孫子輩都認為「應該讓祖父拚一下」,最後決定請祖母決定。

祖母捨不得老伴就這麼走了,決定搶救,就這樣,後來祖父病情未再惡化出院,到現在已多活半年,只是復健非常辛苦、家人照顧也不輕鬆。父母認為,祖父已年近90,即使這次救活,誰都不曉得還能撐多久,大家又要在加護病房外痛苦一次。

案例二:

南科晶圓廠林姓工程師才40歲,想簽「DNR」但未簽。他說,已詳閱相關內容,很清楚在哪些狀況下,醫師可不做心肺復甦術。想簽,是因家族有腦中風病史,且有人已成植物人,自己工作壓力大、生活不正常,不希望萬一病發昏迷,急救結果變成植物人,成為家人大負擔。

不過他也很擔心,簽了同意書,會不會反而成了「致命幫凶」,他說,醫師素質良莠不齊,有點擔心因為醫師誤判他已無藥可救,或者怕事,明明有機會康復,卻因簽了同意書「讓醫師好辦事」而平白送死。

可維持生命 未必有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奇恩安寧病房主任陳冠廷說,要界定疾病到什麼程度才算「末期」,有時並不是外界想像的這麼容易。

醫療科技進步,例如葉克膜發明後,有些原已救不活的「末期」病患又有重生的機會;然而有些患者明明身心都很痛苦,但因科技進步,雖可以讓病患一息尚存,卻沒有生活品質,搶救與否,許多醫師都很為難。

心肺復甦術 急重症較有意義

加護病房護理師表示,大部分家屬都不忍心病到最後關頭,親人還要再因急救受折磨,心肺復甦術對急性重症病人較有意義,若是慢性重症如癌症病患,心肺復甦術常只能延長生命數十分鐘,對病患只是延長痛苦,並不是延長生命。這時簽DNR同意書,不是放棄病患,而是「不延長」病患痛苦。

陳冠廷表示,通常家屬在詳細說明後,多能接受在最後關頭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但還是見過有家屬因牽涉保險理賠問題,非但不簽同意書,更執意要求醫護人員務必想盡一切方法延長病患生命,這時醫護人員內心就難免掙扎。

有時看到病患家屬為了要不要簽而發生爭執,如果病患生前能預立簽署,或可避免這種情況。

※延伸閱讀》

‧向左走 向右走?CPRorDNR
‧婆家娘家 都簽了DNR
‧CPRorDNR/人生如何謝幕 你有權決定
‧何謂放棄急救同意書(DNR)?
‧CPRorDNR/做最壞準備 盼最好結果
‧當醫療有突破…/已簽署放棄意願書 仍可撤回
‧如何簽署DNR
‧簽署DNR 醫師就不盡力救嗎
‧簽署DNR 我仍有疑問…
‧安寧病房 讓生命有尊嚴下車
‧不住醫院可以嗎?/緩和醫療 已深入居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22 元氣周報】

心肺復甦術 植物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