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疫情/部落客引發恐慌 呼應名嘴風波

【聯合報╱本報訊】

公民記者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揭發真相,讓全世界知道。

在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中,由裘德洛飾演的部落客「庫維德」,就是一個怪咖。他想要揭發他口中集「酷斯拉」、「科學怪人」與「金剛」於一體的超級病毒。

他找在平面媒體任職的朋友,想揭發政府隱瞞超級病毒黑幕。平面媒體朋友一句:「我們沒有自由撰稿人(free -lancer)預算」,庫維德氣得撂狠話,「平面媒體沒救了!」決心要自力救濟,透過網路為人類做一件大事。

電影中,庫維德鍥而不捨,守在分離出MEV1病毒的科學家辦公室前,想要發表意見。科學家斥責他:「你不是醫師、也不是作家。」對這類在大難將臨卻來亂的人,嗤之以鼻。

在即將全境感染局勢中,庫維德透過電腦,宣稱自己找到超級病毒的解藥「連翹」,甚至喝下了連翹,表示自己都是因此神藥保身,且出門穿戴有如太空人的透明防護衣。

其實,連翹在現實世界裡,是一種中藥,有清熱解毒功效。近年發生的大型傳染病,中藥的確扮演重要角色。

譬如,禽流感疫情爆發時,許多國家都在囤積克流感藥物,生產克流感的羅氏藥廠,就是由中藥八角,提煉出八角酸(莽草酸)而製成。

「全境擴散」演到造訪庫維德的網路訪客,多達1200萬人時,人們在藥房排隊搶連翹,配額不夠時還引發暴動。

庫維德又指證歷歷,政府部門和藥廠勾結研發疫苗。逼得政府國安單位不得不誘捕他,並抽驗他的血,揭穿他的謊言,原來他根本沒有感染。

2009年,台灣發生新流感疫情,名嘴在媒體誇大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引發無謂的恐慌,也氣得當時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具狀告名嘴。

庫維德的這個角色,和當年的台灣名嘴風波,頗有相互呼應之妙,令人莞爾。

流感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