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5天以上高燒不退… 恐是流感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整理】

病例:苗栗縣頭份鎮7歲王姓男童因為咳嗽、流鼻水、呼吸急促、高燒,合併有肌肉關節疼痛、倦怠等症狀,原本在診所治療,服藥後並無好轉,持續高燒5天,日前到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後確診為流行性感冒,服藥後順利恢復健康。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邱文維:每年10月到農曆年是流感高峰期,好發學齡兒童及65歲以上老人,流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患者若五天以上連續高燒不退,或反覆發燒,就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學齡兒因接觸同學較多,加上經常處在同一空間,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但若事先施打流感疫苗,可增加近七成的保護力。

流感不會致死,但主要的威脅在於誘發併發症,包括肺炎、中耳炎、支氣管炎等,尤其肺炎若未及時發現與治療,有可能轉變成細菌性肺炎,死亡率將提高2成以上,建議施打疫苗預防。

疫苗是「不活化」的疫苗,為三價成分包括A型、B型病毒株等,由於流感病毒幾乎每年發生一次小變異,每十年發生一次大變異,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均會根據全球流行偵測情況,推測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建議疫苗的成分。

接種疫苗後,少數人在注射部位發生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等反應,但接種48小時內就會恢復,若超過2天仍有發燒的症狀,就應立即到醫院檢查。

對蛋白質或蛋過敏的民眾及6個月以上的小孩,不建議接種,因過敏反應各有不同,輕者皮膚起紅疹,重則當場休克,若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症狀,也應嚴加注意並就醫治療。

流感每年流行的病毒型別不盡相同,建議6個月以上、8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每年接種1次,免疫效果可持續4至6個月,在流感季前開始施打,效力可到農曆年後,注射疫苗如同多一層防護罩。

感冒 流感 發燒 肺炎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