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盛夏流感還在燒 塞爆急診室

盛夏流感疫情不降反升,急診醫師感受深,直呼流感掛急診,直逼冬季過年急診人潮,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
盛夏流感疫情不降反升,急診醫師感受深,直呼流感掛急診,直逼冬季過年急診人潮,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
本報資料照片

盛夏流感疫情不降反升,急診醫師感受深,直呼流感掛急診,直逼冬季過年急診人潮,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疾管署表示,今年因天氣「慢熱」、疫苗保護力隨時間降低導致盛夏流感疫情發燒,推估疫情可於7月開始降溫。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急診科主任陳振德指出,往年夏季的流感病例,急診僅收到零星個案,但近日流感掛急診,幾乎與冬天12月相當,流感併發重症跑急診,又以長者、孩童最多,即使服用抗流感病毒藥劑後,仍不敵重症侵襲。

上周截至7月1日,急診類流感就診2萬1584人次,已逼近去年過年前一日的急診2萬2529人次,日前臉書社團「搶救急診室」貼文,質疑疾管署監測資料低估類流感急診人次,也質疑今年流感病毒完全適應夏季高溫,是否和疫苗政策有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蒐集急診即時資訊,是透過全國約170家責任醫院,將急診就診的健保診斷碼等資料,即時且自動上傳,包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類流感等數百個診斷碼,從去年1月開始轉換編碼後,定義未曾改變。

而去年加碼接種的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莊人祥解釋,據實驗室監測,目前社區流行病毒為H3N2,近4周抗原性監測資料,85%的H3N2病毒仍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與去年流感疫苗接種量加倍,壓制冬天疫情,等到此時,疫苗接種逾半年保護力遞減,加上氣候慢熱等因素,疫情才延遲發生。

莊人祥預估,隨著氣溫升高,學生開始放暑假減少群聚接觸,疫情有望趨緩。根據目前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觀察,前三周單周約1萬7000人次、前兩周為2萬742人次,前一周為2萬1584人次,上升幅度逐漸趨緩,可稍微看出鋒頭往下趨勢,但仍需密切觀察。

編輯推薦

類流感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