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水腫 身體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晨星出版《從病懂病:一種疾病,一種智慧》,作者李家雄 】

水腫是症狀,重點是找出並處理引起水腫的原因。引發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體質,腎臟病心臟病肝硬化等疾病也可能引起水腫,服用某些藥物也會,而孕婦水腫更是天經地義的事;在諸多腫症中,除了孕婦之外,以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且好發於女性。

一、體質性水腫:

少部分發生在女性生理期的三到五天,大部份此類型水腫的發作則與月經並無明顯關係。其特色在於早上起床時並無水腫,但到了下午卻小腿腫脹得厲害,體重甚至可暴增一公斤以上;晚上臥床休息時,尿液又特別多。此現象事實上其健康狀態是正常的,根本無須任何治療。千萬忌諱濫用利尿劑企圖消腫,反會加重病情,甚至再另外造成腎臟負擔。

可以從生活上調整,建議穿彈性襪,飲食清淡,適當控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量,長時間站姿工作者,除穿彈性襪之外,每隔一小時讓腳墊高超過心臟三至五分鐘,睡覺時也將小腿墊高睡,可改善水腫情況。

少部分婦女的水腫和月經週期有關,在月經來前一兩天即有發腫感覺,有人連乳房及小腹都會發脹,通常月經過後水腫即會消失。

二、腎臟病: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要伴有小便泡沫存在。主要是因為蛋白質大量由尿中排泄,血中蛋白太低所致。有部分的人則是因為腎機能嚴重衰退,無法完全排出水分及鹽分引起水腫。腎臟病水腫會全身性或身體兩側對稱性水腫,例如兩腳都水腫。當尿液有像肥皂泡沫般彼此相連、又不易化開的情況時,就要趕緊作進一步檢查,確診是不是腎臟病。

三、心臟病:

心臟病病人也常有水腫發生,尤其是心臟衰竭病人走路、爬樓梯都會喘息及呼吸困難,短短的路程或上爬幾階樓梯就氣喘如牛,非得要停下休息才能繼續走爬,並有胸悶、心悸、疲倦虛弱等現象,通常會併見下肢水腫。

四、肝硬化:

國人肝硬化三大常見原因,包括病毒性肝炎〈B型、C型肝炎最常見〉、酒精、藥物。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硬化初期並無特別症狀,較明顯的是容易疲倦、食慾不振,有時會合併腸胃道不適或伴隨右上腹部不適。等到有特別症狀如腹水、黃疸、下肢水腫、腹壁靜脈曲張、消化道出血等情況出現時,表示肝機能嚴重受損,常常已經是晚期並有合併症出現。

.書名:從病懂病:一種疾病,一種智慧
.作者:李家雄醫師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5/11
.書名:從病懂病:一種疾病,一種智慧 .作者:李家雄醫師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5/11
五、藥物:

某些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某些降血壓藥如鈣離子阻斷劑、女性荷爾蒙……等均會引起水腫,因為藥物會影響腎臟及腎上腺機能,常見於疼痛症者長期服用止痛藥,或慢性關節炎病人服用藥物或打針後發生。

當停止服用,給予適當的支持療法後可以逐漸改善。但類固醇的副作用造成如月亮臉、水牛肩、水蛙腹等,則較難恢復如常。

六、局部血管或淋巴管阻塞:

下腔靜脈或淋巴管阻塞都可以引起下肢浮腫,通常只好發於單側小腿。老年人、年輕女性、雷諾氏症或末稍神經發炎,也會因為血管舒縮的自主神經系統發生病變,而引起對稱性下肢浮腫;甲狀腺機能過低所導致的黏液性水腫,也常發生於下肢。

靜脈阻塞也可引起局部性水腫,常見的有血栓靜脈炎、靜脈曲張、淋巴腺腫或淋巴瘤、淋巴管阻塞等,不但有水腫,而且附近組織皮膚會變厚變硬,使整個肢體腫大。

七、懷孕水腫:

懷孕五個月後因漲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血液回流不易,於是停滯在組織間隙內容易水腫:也由於荷爾蒙變化,體內逐漸累積水分,但這些水分又因為血管內蛋白質濃度降低,沒有留在血管內,反而逐漸滲入組織中。以上現象會慢慢累積,直到懷孕中期以後才會發生。根據統計,孕婦有水腫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八十,主要以下半身水腫為主,上半身水腫者,主要是臉部、手部,只占三分之一。出現的時間從懷孕五個月後逐漸明顯,生產前最嚴重。

總之,大部分人發生水腫是體質性的,不須做任何治療。但如情況持續發生,或有明顯發展者,建議最好能請醫師作心、肝、腎、腎上腺等篩檢,以確知原因。若是病源性水腫,早期治療,或長期觀察追蹤;但切忌因被診斷為體質性水腫,或找不到其他病因,即自行濫用利尿劑,不但未能確實消腫,而反傷身體。

■ 消水腫食物有哪些?

哪些食物消水腫?經過專業醫師確診屬於體質性水腫,而非其他組織器官異常者,無妨試試搭配食療方法來消水腫。但食物攝取仍以均衡、適量為原則,並不是能消水腫就大量食用,反而會造成失衡,更害健康。

一、 紅豆:

赤色入心,能帶動血液循環,有清熱解毒功效;紅豆含鉀及多酚類的紅豆皂苷,能利尿,改善腳氣及消水腫。煮紅豆水當茶喝,不加糖,豆子可少吃,因澱粉質也是增胖來源之一。

一般人如懷孕、吃重鹹、壓力或體質性引起的水腫,喝了能帶動水分循環與代謝,排除體內濕氣;溫熱或常溫喝都適合,但不可冰飲。有些疾病性水腫需控制水量者,就不宜大量喝紅豆水。

二、 薏仁:

喝薏仁水,有清熱利尿、消水腫作用,但脾虛消化不良而便秘者不適合,喝了恐便秘更嚴重;孕婦體虛、有流產跡象、曾經流產或有子宮收縮現象者都不宜;汗少、頻尿、消化功能虛弱者也不宜。

三、 冬瓜湯:

冬瓜連皮帶籽熬清湯,不加鹽,通利小便,消水腫。惟性較寒,可酌加薑絲同煮,體虛胃寒者不宜,孕婦體虛、有流產跡象、有宮縮現象者亦不宜。

其他如黃瓜、苦瓜、絲瓜、椰子水、西瓜都具有利尿消水腫功效,但攝取的量也當控制,而且具利水效果的蔬果,多數同時具清熱作用,質性上並不適合體質虛冷的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水腫 腎臟病 肝硬化 心臟病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