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車床貫穿女工手掌骨頭外露 醫師以皮補皮重建功能

1名38歲女性工作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三和第四指基部,形成一個乒乓球般大的洞口,醫師以皮補皮為她補回,恢復正常使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名38歲女性工作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三和第四指基部,形成一個乒乓球般大的洞口,醫師以皮補皮為她補回,恢復正常使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38歲女性工作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三和第四指基部,導致肌腱和骨頭外露,更形成一個乒乓球般大的洞口,雖然指骨幸運未受損,但周邊軟組織卻缺陷嚴重。醫療團隊最後「以皮補皮」,取左側腹股溝處皮瓣「補洞」重建,術後不僅順利恢復手部功能,更協助她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到院時雖然骨頭沒有受損,但軟組織缺陷嚴重,手部破了一個大洞;由於右手是患者的慣用手,萬一功能缺損,恐怕會影響終生就業能力,加上傷口無法使用一般的植皮手術重建傷口,為了能恢復手部功能,決定採用「超顯微皮瓣重建手術」處理,目的就是要讓患者能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他說,軟組織缺陷常發生於重大創傷、感染、燒傷,或腫瘤切除後,因手部外傷會導致外觀變形、功能受限,不僅對個人社交生活、自信心、工 作能力,甚至對家庭以及社會,都會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手部外傷重建的目的在於協助患者恢復運動和知覺功能,不致因傷而影響生活品質。

為此,醫療團隊選擇以患者左側腹股溝的「游離旋髂淺穿通枝」皮瓣,作為「以皮補皮」的工具,這是過去手外科經常使用的腹股溝皮瓣的進化版,這塊皮瓣的優點是可以從身體上比較不明顯的腹股溝取出,傷口10公分左右。因為可以取得很薄的皮瓣,所以十分適合用於手部顯微重建手術。

手術過程中,醫師利用手術顯微鏡將皮瓣的動脈接合在手指的動脈,再將靜脈與手背的靜脈做吻合,手術時間約3小時,患者也於受傷後一周內出院。

鄭旭棠說,游離旋髂淺穿通枝皮瓣缺點在於膚色跟手部不一樣,以及血管太短且管徑太小,根據文獻顯示,平均的動脈大小約0.7公釐,因此,臨床上小於0.8公釐的顯微手術,都被定義為超顯微手術,適合用於手部外傷重建。除了外觀之外,功能幾乎不會受影響,能保留住原有的靈活度。

他提醒,因手外傷病情相當複雜,整形外科醫師對於每隻受傷的手都有一套專屬的治療計畫,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只要病人可配合規律門診追蹤換藥,就能確保術後順利恢復,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重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