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惡性腫瘤有解!台大雲林分院引進新療法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胸腔鏡手術冷凍多針微針治療,可有效控制惡性腫瘤,病患術後恢復良好,併發症產生的機率也降低。記者陳苡葳/攝影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胸腔鏡手術冷凍多針微針治療,可有效控制惡性腫瘤,病患術後恢復良好,併發症產生的機率也降低。記者陳苡葳/攝影

惡性腫瘤奪走許多國人的性命,更是台灣去年十大死因之首,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其中肺臟是腫瘤最常轉移的部位,儘管有開刀、化學治療標靶藥物等多種治療方式,但過程中肺部腫瘤仍可能會不斷變大,難以根治。台大雲林分院引進胸腔鏡手術「冷凍多針微針治療」,可有效控制腫瘤,且病患術後恢復良好,併發症產生的機率也降低。

台大雲林分院外科部暨胸腔醫學中心主任黃培銘表示,根除性切除腫瘤是最能讓病患延長生命的治療方式,但卻不是人人都適用,能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的病患仍在少數,如腫瘤位置不理想、肺功能不足、年紀太大的病患,往往只能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不過腫瘤仍在,也很有可能變大。

胸腔醫學中心醫師團隊日前順利完成深部轉移性腎細胞癌病患的治療手術,該名病患腫瘤接近血管,且位在困難切除的位置,但藉由胸腔鏡手術下的冷凍多針微針治療,成功達成腫瘤消融控制。

黃培銘表示,胸腔鏡輔助操作冷凍微針治療,經由快速降溫到零下-180℃,使腫瘤組織形成冰球,再迅速升溫至50℃讓冰球破裂,達到腫瘤崩解效果,也可讓腫瘤血管結凍栓塞,使腫瘤因缺血而壞死;急速冷凍下除能阻斷痛覺神經傳導,也能減少治療中的疼痛感及併發症產生,延長患者存活機率。

惡性腫瘤 外科手術 標靶藥物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