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醫病天地/高中生胸痛 竟是自發性氣胸

小明是一位身材高瘦的高中生,平時熱愛籃球運動,日前打球時突然右胸疼痛,但症狀緩解後就沒有多加理會,直到後來某次打球時右胸突發劇痛,開始喘且呼吸困難,送醫後被診斷為自發性氣胸,緊急後送到板橋亞東醫院處理,醫師表示,好險小明即時就醫,否則可能會進一步引發休克。

亞東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夏肇聰說,氣胸是因為肺臟的肺泡或囊腫破裂,空氣從肺泡進入肺臟與胸壁間的腔室,造成氣體在肋膜腔內蓄積,壓迫到肺臟,造成肺臟無法擴張,進而引起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如果輕忽應對,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成「張力性氣胸」,導致心臟受到壓迫,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引發休克,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夏肇聰表示,氣胸分為自發性和外因性,自發性氣胸常見於年輕、身材高瘦的男性,其中也有小部份是因肺部疾病引起,如肺結核;外因性氣胸通常由外傷引起,例如車禍、碰撞等,這類病患通常會合併肋骨骨折或氣管外傷。

通常較輕微的氣胸會利用氧氣治療,若出現症狀或氣胸面積較大的患者,會建議置放引流管,夏肇聰指出,如果接受保守治療還是一直漏氣或復發,可尋求手術治療,常見有傳統開胸、胸腔鏡微創手術,胸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更大幅降低患者術後疼痛感,以小明為例,接受胸腔鏡治療後3天就出院。

夏肇聰提醒,高瘦的國、高中男生若是出現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應盡快到設有小兒外科的醫療院所就醫。

自發性氣胸 氣喘 胸悶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