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怕染疫不回診 氣喘者亂停藥恐惡化

「春天後母心」,氣候乍暖還寒、忽冷忽熱,容易誘發氣喘發作,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入醫院的人數明顯下降,氣喘病人回診和領藥的順從度也變差了,頗令人擔心。專家指出,未按時服藥是導致病情惡化的重要因子,而氣喘病情惡化是非常危險的,呼籲病人務必要按時用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個多月,醫院氣喘門診人次已下降近兩成,領慢性處方箋的人次也下降了近一成。醫院為了防疫,對出入人員有所管制,包括人數限制、出入口管制、插卡確認旅遊史等,可能令民眾倍感麻煩,加上擔心醫院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氣喘病人按時回診和領藥的比率就降低了。如果病人家裡的存藥已經用完又沒有回來領藥,未來氣喘相關的就醫急診率或住院率,很可能會上升。

林慶雄指出,氣喘控制指標包括平時夜間發作次數、發作是否影響日常生活、平常是否常需使用急救型藥物等,如果上述指標分數不是很好,就需長期服藥。氣喘病情惡化的誘發因子,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空氣汙染,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是「沒有按時使用控制型藥物」。一旦急性惡化,氣喘患者面臨危險,包括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呼吸衰竭、缺氧,如果未及時處置,恐危及性命。

現在氣喘已經有很好的控制型藥物,可以有效預防急性惡化的發生,如果控制良好,生活可與正常人無異。大部分病人發作時,易出現胸悶、黏痰、咳嗽等症狀,當這些症狀出現時,有些人會自行服用一些感冒藥而未就醫,但若有喘鳴聲,就醫比率才會比較高。

林慶雄提醒,即便是還沒有出現喘鳴聲,肺功能恐已下降而不自覺,建議如果感覺氣喘發作,可使用急救型藥物或控制藥物噴兩、三次,若無法緩解,立即就醫,由醫師謹慎診斷治療。如果氣喘症狀較重又沒有控制好,而其肺功能本來就差,若是又得到專門攻擊肺部的新冠病毒,併發症和死亡率一定會更高。

氣喘 呼吸道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