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打疫苗仍染病 肺炎鏈球菌重症幼童不治

季節流行性感冒增多,急診的兒童也相對變多。(記者蘇健忠/攝影)
季節流行性感冒增多,急診的兒童也相對變多。(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小孩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仍舊被感染,且病情惡化,甚至動用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來救命!長庚兒童醫院上個月收治八名肺炎鏈球菌重症幼童,其中兩人嚴重到要用「葉克膜」來續命,但一人仍不幸死亡。

病例暴增!醫師疑與天氣忽冷忽熱 感冒變多有關

值得重視的是,長庚醫院去年一整年才遇到10名肺炎鏈球菌重症個案,但上個月卻一口氣收治八名小病童。醫師懷疑,這與近一兩月來,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小朋友感冒發燒有關。

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為七價型疫苗,保護力接近百分之百,但兩名幼兒接種疫苗後,還是被病菌感染,家長及醫師都覺得意外。

其中一名重症幼兒病程進展迅速,嚴重肺炎、呼吸衰竭,緊急被送至加護病房,接上「葉克膜」。所幸病情好轉,日前已經康復出院。

重症幼兒接上「葉克膜」 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7天

不過,另一個接上「葉克膜」的重症幼兒就沒有這麼幸運。除了呼吸衰竭之外,還合併敗血症、顱內出血,瞳孔放大,失去意識,最後家長忍痛放棄治療。該死亡個案從發病至死亡,只有短短七天。

「黑道大哥被抓起來之後,更兇狠的小弟就會竄出來!」長庚兒童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舉例解釋說,七價型肺炎鏈球菌保護力已經不錯。接種後,居然又被感染,實在很罕見,只能說微生物為了求生存,不停地突變進化。

為了釐清該名病童感染哪一型肺炎鏈球菌,醫師採驗檢體,結果找到19A的亞型病毒。夏紹軒表示,此病菌進入人體之後,病程進展相當快,讓人防不勝防。

林奏延表示,許多人鼻腔內都有肺炎鏈球菌,如果罹患呼吸道疾病,鼻腔黏膜受損,病菌就可能跑至人體,如果至肺部,就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要是跑至大腦,就會引發腦膜炎。

醫師夏紹軒提醒,家中小朋友感冒症狀如果遲遲沒有改善,咳嗽、呼吸急促,家長就應立刻帶孩子至大醫院檢查。雖然打了疫苗仍可能感染,但醫師說,疫苗能減少感染機率,還是建議讓幼兒接種肺炎疫苗。目前有許多縣市提供幼兒免費肺炎疫苗,家長可先詢問當地衛生局。

【2010/04/0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