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性氣喘 少吃薄荷類食物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過敏性氣喘病患者沒控制好病情,最好不要吃薄荷糖或薄荷口香糖,以免刺激氣喘發作。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有些涼涼的喉糖、口香糖含有薄荷成分,薄荷容易刺激胃食道逆流,也容易刺激患者呼吸道,產生過敏發炎反應,尤其是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更要留意。

知名漫畫家彎彎的父親胡先生今年54歲,原本沒有氣喘症狀,在7、8年前某次無意間食用太涼的口香糖,突然感覺不適、上氣不接下氣,就醫後才知道自己有重度氣喘問題。

胡先生首次發病後,病情勢不可擋,常覺得胸悶不適,尤其每晚幾乎都喘不過氣、冒冷汗、心跳加速,嚴重到無法正常工作,2年前更完全失去嗅覺,雖經過治療,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幾乎放棄希望的他,在主治醫師郭漢彬教授的建議下使用新型氣喘用藥,在第二次治療後病情即有明顯的改善,如今可以正常的騎腳踏車、運動,不但半年沒有再發作,也恢復了嗅覺。

郭漢彬主任授特別提出8項症狀指標以協助民眾分辨過敏性氣喘,包含:1.血液中的E型免疫球蛋白值升高,超過60以上。2.對季節性變化特別敏感。3.對天氣變化非常敏感。4.症狀起伏明顯,尖峰流速變異值高,測尖峰流速值的時候,變化差異很大。5.氣喘發作嚴重程度變異大,有時氣喘發作很嚴重,有時症狀又不太明顯。6.痰液分泌增加且過於黏稠。7.肺功能較一般人差,這表示呼吸道一直有發炎反應,導致肺功能越來越差。8.患者常伴有鼻炎、鼻竇炎等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薄荷 過敏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