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醫師:康熙、乾隆也可能死於霾害

霧霾籠罩下的天安門廣場。
霧霾籠罩下的天安門廣場。
中新社

霧霾有害健康,現代人人都知,其實康熙、乾隆等多位清帝都可能死於霧霾。澳門鏡湖醫院心臟內科醫生譚健鍬專擅心血管疾病,近日出書「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那些你不知道的醫療外史」,剖析古代空汙如何成為皇帝殺手。

譚健鍬熱愛歷史,看診之餘著力用現代醫學破解歷史疑案。霧霾成近年話題,譚健鍬讀史發現,清朝包括康熙、乾隆等10位皇帝都死在北京寒冬,這正是銀髮族最容易心血管病發致死的關卡,而北京從元代以來就有史上有名的霧霾之害,也是火上加油的殺手之一。

譚健鍬指出,早在《元史》就有記載至元六年臘月時,「霧鎖大都,多日不見日光,都門隱於風霾間」;清代京城「霾災」更嚴重;譚健鍬指出,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科舉放榜日,就記載「黃霧四塞,霾沙蔽日。如此大風,(會試)榜必損壞。」;咸豐六年(西元1856年)更載「入冬以來,雪少霧多,土雨風霾時臨京師,以昌平、宛平為濃重。」

霧霾隨著朝代前進加劇,自有人為因素,譚健鍬指出,霧出於自然,霾來自人禍,北京身為政治文化中心,隨著時代進展,建築物不斷增加,人口密度越來越高,人們冬季大量燒炭取暖,讓細懸浮微粒PM2.5)不斷飆高,加上北京三面環山,霧霾易聚不易散,終讓皇帝也成空汙祭品。

霧霾 空汙 懸浮微粒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