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肺纖維化】肺纖維化如菜瓜布 存活率比癌症低

聽健康

00:00/00:00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年來總是不停咳嗽、胸悶,剛開始以為是抽菸帶來的咳嗽而不以為意,到後來爬5樓會喘,慢慢的爬3樓也會喘,到連走平路都會氣喘吁吁,走路10幾步就得休息,又總覺得心臟無力,最後經醫師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IPE),發現時肺部幾乎如同「菜瓜布肺」。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解釋,早期特發性肺纖維化症狀並不明顯,有5%的患者無從感覺,易被誤診為氣喘、肺水腫或心臟疾病,未對症下藥的結果往往使得病情惡化,等到呼吸急促乾咳、疲憊無力、食欲下降才就醫,多數都已邁入中晚期階段,呼吸聲如同小水泡輕微破裂、混濁無力,呈現絲狀、空洞如菜瓜布,肺功能就像失去彈力的氣球,無法隨著充氣擴張自如。

鄭世隆說,國內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年發生率,每10萬人約有0.9-1.6人,但存活率比癌症更低,往往確診不到1年就死亡,即使接受肺臟移植手術,3年內存活率也低於5成。

他提醒,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高危險群是慣性吸菸、50歲以上男性居多、有肺癌家族史和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與長期吸入空汙粉塵也有影響。

鄭世隆表示,以往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並無藥可醫,只能以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等藥物緩解症狀,卻不能對抗病情、延緩肺功能下降,去年歐盟(EU)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新藥上市,健保局正在審核是否納入給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呼吸急促 抽菸 乾咳 空汙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