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破解厝邊迷思/平時飲食養生、也有運動習慣 還會腦中風嗎?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雅如。記者葉信菉/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雅如。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55歲林小姐生活習慣良好,不菸不酒,平時有運動習慣,飲食非常養生,應該與心血管疾病沾不上邊,不用擔心腦中風找上門吧?

A: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除了肥胖、抽菸、喝酒和缺乏運動外,隱藏性的家族遺傳、腦血管病變、凝血疾病等也都是致病危險因子。不良生活習慣只是加重因素,而非絕對原因,尤其上了年紀之後,身體的器官功能也會逐漸衰退,包括血管變硬、變窄,因此須藉由飲食和運動,來延緩老化的過程。

以門診病人為例,有些病人發生腦中風後才知道有三高問題,初期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症,並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常會忽略定期量測檢查。

尤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量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顯著增加,三高發生率亦大於男性;糖友發生中風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出好幾倍,這些都是不可輕忽的問題,必須慎防。

邁入中年之後,身體機能會逐漸走下坡,應更加注意生活形態與養生保健,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潛藏的疾病,及早治療。

(本專欄與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合作)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