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愛吃麻辣鍋小心急性中風! 醫警告「有這些跡象」心臟真的撐不住了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59歲的楊太太近期到醫院健康檢查,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的她一直都有服藥控制,平時也不太常有不舒服的症狀,但醫師點開頸部磁振造影(MRI)檢查的影像照片,可清晰看見左側總頸動脈血管內膜增厚,最厚處達0.12公分,雖未造成明顯血管狹窄阻塞,但頸動脈血管內膜增厚被認為動脈硬化風險的指標,並且透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左冠狀動脈前降枝有輕度鈣化及膽固醇軟斑塊,已有輕度血管狹窄(約25-50%)。

飲食偏好重口味 鈉滯留體內易使血壓高

後續進一步瞭解楊太太的飲食習慣就偏愛重口味,特別愛吃麻辣火鍋。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表示,高血壓與鹽分中鈉離子的攝取有關,攝取過多的鈉會使水分滯留身體中,人體內水分偏高就會進入血管中,會連帶造成血管壁壓力升高,進一步使得血壓增高。若飲食上也未加留意控制,也可能使得高血壓控制不佳,提高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推薦閱讀:他吃鍋「喝光精華湯底」半夜進急診! 醫警告「10種人」要注意:有你嗎?

2大族群 當心低溫造成身體傷害

每到冬天,除了早晚氣溫感覺偏涼,若再加上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明顯驟降且溫差大,錢政平提醒,冬天為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尤其是年長者及三高族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要注意,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率。

(推薦閱讀:如何降三高?降三高飲食怎麼吃? 專家授「控制5招」:隱藏高危險群要注意

此外,心血管疾病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因此有三高問題者、心血管疾病者及年長者,除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血壓監測、減重及避免菸酒和飲食控制、有三高問題者需規律服藥及務必安排定期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愛吃2樣便當菜恐致高血壓! 網驚呆:是必點
·量血壓要用右手還是左手? 專家曝「6個NG行為」:多數人都做錯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 麻辣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