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晚一分鐘差很大!腦中風救護不能拖:救一人就是救一個家庭

急救示意圖   圖/123RF
急救示意圖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119正確判別通報 能加速醫院搶救

周中興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

面對徵兆提高警覺,精準後送縮短治療時間。

腦中風屬於急性重症,不論是腦血管出血或阻塞,大多會有不適徵兆,可採用「微笑、舉手、說你好」評估是否為腦中風症狀,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周中興表示,通報119並確認為急性腦中風時,醫院會同步啟動緊急救護SOP,包括緊急腦部影像檢查、抽血、準備醫材等流程。若少了通報119緊急救護這一關鍵步驟,民眾自行到院後還要諮詢、等待檢查,拉長了搶救時間,拖延每一分鐘,約增加200萬腦神經細胞死亡。

周中興呼籲,民眾應該善用119資源,同時尊重救護技術員的專業,聽取建議送往「就近適當」的急救責任醫院。為了讓病人在黃金時間內順利施打靜脈血栓溶劑,或是進行動脈取栓,各縣市衛生局、消防局與醫院建立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網絡,119勤務中心接獲通報將隨即通知就近的醫院啟動到院前準備。一到現場馬上施以緊急醫療處理的緊急救護技術員(EMT),在醫療最前線為病患爭取更多黃金救援時間,熱血守護國人健康。

台灣腦中風學會透過與聯合報及各地消防局跨領域合作,推廣腦中風的健康識能、靜脈血栓溶解劑與動脈血栓移除治療,了解適切的診治及處置。民眾可透過評估危險因子調整生活型態,提高警覺注意身旁的親友,有機會救人一命、保住一個家庭

周中興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  圖/周中興提供
周中興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 圖/周中興提供

雲林縣/多獨居老人 搶救腦中風交給119

陳韋鳴

雲林縣消防局訓練教官、雲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消防員接獲通報到現場時,是唯一可以幫助民眾的人,神聖使命強化我們的責任感和榮譽感。

根據內政部統計,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佔比僅次於嘉義縣和台北市,轄內有許多獨居老人或老老照護困境,相對身體不適通報119的個案也增加。雲林縣消防局訓練教官陳韋鳴說,腦中風病情瞬息萬變,處理準則要「快」與「準」,觀察患者的臉部表情、身體動作和語言表達能力,就要搶快緊急送醫。

中風的徵兆除了較常見的眼歪嘴斜、單側無力外,民眾常有許多迷思,陳韋鳴說曾見民眾聽信「指尖放血降血壓,有助延緩中風」的說法,事實上在手指頭扎針放血無法治癒中風,這是錯誤的迷思。以及患者若有意識不清的情況,因民眾無法判斷是否為低血糖造成或是急性中風發作,切記不能往口中塞藥品、餵糖水等外來物,以免造成異物哽塞而致命,建議記下發作時間與症狀,等待救護人員抵達現場。陳韋鳴呼籲,保持警覺、及時分辨中風、撥打119送到正確的醫院才是最佳解方。

陳韋鳴
雲林縣消防局訓練教官、雲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陳韋鳴提供
陳韋鳴 雲林縣消防局訓練教官、雲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陳韋鳴提供

南投縣/分秒必爭!就地送醫 縮短到院時間

李嘉祐

南投縣消防局訓練教官、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我只想幫助人!唯一可為民眾做的事,就是盡力去急救,重拾健康生活。

全台唯一不臨海的南投縣,偏鄉醫療資源明顯不足。南投縣消防局訓練教官李嘉祐的父親是腦中風患者,對於重症救護感觸特別深,呼籲民眾日常做好健康管理控制,三高患者更要按時服藥、定期檢查,遠離致命威脅。

急性腦中風有賴民眾、消防、醫院共同建立救護鐵三角,透過良好的溝通彼此信任,聽從專業人員就近送至責任醫院,急救搶快到院接受治療。南投縣的地區醫院大多能進行靜脈血栓溶解劑,若超過黃金4.5小時,由醫院轉院至台中或彰化的動脈血栓移除手術團隊,仍有機會降低腦部受損的風險。

李嘉祐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草屯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李嘉祐提供
李嘉祐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草屯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李嘉祐提供

新竹縣/善用119 啟動腦中風急救網絡

黃韓林

竹東消防分隊小隊長、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救護教官、高級救護技術員

困難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用心做,大家一起努力把災害降到最低,救是你、就是我!

新竹縣三面環山,最遠的鎮西堡、司馬庫斯等部落離竹東市區尚有2小時車程,為突破山區地勢與氣候對緊急救護效能造成的限制,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黃韓林說,已專門為腦中風病友執行「救護紀錄雲端e化系統」,提升救災救護與線上即時派遣,落實勤務管制加強搶救效能。當119人員受理案件時,一邊傳遞病人病情至救護人員e化系統、一邊衛教指導民眾,確保患者在救護車到達前維持生命跡象,以利救護人員順利銜接後續。

大多數長輩發病時並不知道自己中風了,家中移工看護也僅認為「怪怪的」,跟平常比起來不愛說話、走路不穩,等到雇主回家才送醫救治,已造成不可逆的腦部細胞損傷。民眾可透過辛辛那提測試法辨別中風症狀,有任何異狀立即撥打119,讓救護人員協助送往有提供急性中風治療的醫院!腦中風盡早治療預後愈好,把握黃金救命3小時,救是你、就是我!

黃韓林
竹東消防分隊訓練教官、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黃韓林
黃韓林 竹東消防分隊訓練教官、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黃韓林

苗栗縣/城鎮距離長 需正確判斷送對醫院

劉旻昌

苗栗消防分隊小隊長、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助人就是助己,營造溫馨正向的社會氛圍,總有一天會給予回饋。

苗栗縣幅員廣大、城鎮之間距離較長,若沒有在第一時間送至專責醫院,反而增加舟車勞頓、延誤救援時間。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劉旻昌從事救災救護工作逾20年,曾遇過民眾指定送往台中童綜合醫院,經過衛教溝通,送至5分鐘車程的區域醫院,終於解除危機。

劉旻昌表示,掌握腦中風的發病時間非常重要,可協助醫護團隊判斷使用血栓溶劑或動脈取栓,他的姑姑曾發生左腦中風,當時家人發現有失語異常,立即撥打119送往最近的醫院治療,出院後幾乎沒留下後遺症。

有些三高病患平時控制血壓、血糖的成效差,出現腦中風徵兆時,以為只是身體短暫不適,等到家人發現眼睛緊盯前方不動、臉部表情僵硬偏癱、單側肢體無力,驚覺大事不妙,已錯失黃金治療時間,面對中風危機,他呼籲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劉旻昌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劉旻昌提供
劉旻昌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 圖/劉旻昌提供

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