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單一下肢腫成像象腿 髂靜脈遭壓迫恐釀致命危機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年約60多歲的女性,左腳因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由於症狀輕微,服用抗生素後狀況改善,但左腳「腫脹」卻遲遲沒有消退,左腳一踩到地板就感到麻痛。後來會診心臟科醫師,發現她雙腳不對稱水腫,左腳已腫成像是象腿,照超音波檢查,確診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國泰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髂靜脈位於盆腔內部,當被壓迫或是產生血栓時「非常難被發現」。他解釋,髂靜脈上方有一條動脈,髂靜脈與動脈併行,當腹腔空間被擠壓時,就可能壓迫到動脈再壓迫到髂靜脈。

郭志東表示,壓迫原因非常多種,如腫瘤、膀胱疾病、坐姿或走路姿勢不正確、長期便秘壓迫、或是年紀大肌肉纖維化等,因此,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大多發生在「年輕的男性」、「50歲以上的女性」。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雙腿也難以常覺是否有水腫,必須要等到血液回流明顯堵塞,才會開始出現,走路會感到腳部脹痛,或是穿褲子腿部變很緊,才可能察覺。

郭志東表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同樣會發生血栓等致命危機,平時建議要查看雙腿的水腫是否不對稱,通常髂靜脈壓迫症候群,不會雙腳同時腫脹,或是平時可以壓小腿內側,壓下去查看是否有明顯的凹痕,且恢復速度慢,如果是,表示有水腫。建議發現雙腿水腫不對稱加上自行檢測確認有水腫時,可以到心臟內科照超音波確認。

輕微的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可以透過抬腿、穿彈性襪幫助靜脈回流。嚴重的患者則會使用導管放置支架治療。郭志東表示,提醒冬天天氣冷,民眾減少活動,水又喝得少,更容易導致血栓的發生,呼籲民眾一定要多加注意。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